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曹林:不为他写一篇评论 便觉得良心不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3日 14:33:16

更多

何刚的不幸只是偶然,老天和命运对他不公,但他生活的这个社会对他充满敬意,他的身形并不高大,但他那颗金子般的心让他在人们心中高过很多大人物。

  原标题:不为他写一篇评论 便觉得良心不安

088.png

  他不是什么大人物,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离开时默默无闻,没有什么宏大的新闻背景——但他的离去却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并让我这几天一直很难受,不为他写一篇评论,便觉得良心不安。

  他家乡的媒体报道他时,用的标题是《河南农民有着金子样的心,故宫博物院为他举行追思会》:32年前,何刚拒绝了文物贩子的一蛇皮袋现金,将从自家院里挖出的19件珍贵文物,悉数捐给故宫博物院,填补了故宫藏品空白。32年后,在石(石家庄)济(济南)客运专线工程工地,一台龙门吊在拆除过程中发生倾覆,在此打工的何刚不幸遇难。听闻何刚的不幸离世,故宫博物院为他举行追思会,这在故宫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我印象中,是一家曾报道过何刚的专业杂志让舆论关注到了这场未引起关注的事故和死亡,在迅速沉没的冰冷新闻中打捞起何刚这个陌生的名字,打捞起被人们遗忘的壮举,避免这样一个有着金子般心灵的好人悲情离去却默默无闻。感谢这家杂志,关注和追踪曾报道过的新闻人物的命运,既是一种职业关怀和情怀,也带着一种感恩——让这个好人在不幸离世后不被遗忘,让他的善举在32年后仍被人铭记,让我们在心痛时可以稍微心安一点,不至于觉得欠好人太多。

  故宫为他举行追思会,是以这种能做到的最高礼遇向他表达敬意——不仅因为那些藏品填补了故宫的空白,向“捐赠者”致敬,更是向一个小人物身上这种高贵的品质致敬。虽然我不懂文物,不知道这些文物有多珍贵,也没有看到过,但我被他身上的纯真而朴素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们总希望好人更多得到好报,好人能被这个世界更温柔地对待,没什么比看到一个好人受到善待更让人欣慰和心安了,因为这会提升我们的好人自信。但世事无常,生死无常,好人何刚却遭遇到这样的不幸,死于他打工的工地。没什么比看到一个好人遭遇不幸更让人难过了,不为他写一篇评论,真觉得良心不安。

  我知道,这样的评论并没有什么用,可能不会有多少人看,何刚也看不到这个世界对他的赞美了——更多是写给自己的良心,给自己鼓励,这个社会不会遗忘和亏待好人。面对好人遭遇的不幸,总想做点什么,才能让内心那种“好人为何不长命”“好人为何要经受不幸”“上天为何如此不公”的哀叹和不安平息一点。当然,也是想用这些带着温度的文字让那些跟何刚一样的好人温暖一点,不要寒心,不要悲叹命运,不要怀疑自己的坚持。何刚的不幸只是偶然,老天和命运对他不公,但他生活的这个社会对他充满敬意,他的身形并不高大,但他那颗金子般的心让他在人们心中高过很多大人物。

  我们说好人有好报,说的不是命运报应和因果轮回。命运常常捉弄人,好人何刚一直过得并不顺,他本不富裕的家庭接连遭遇生活的不幸,第一任妻子亡故,第二任妻子又罹患尿毒症去世,老父亲股骨头坏死,老母亲肋部摔伤……家里也就五亩地,一家人的生活,原本就靠何刚外出打工维持,现在更是入不敷出债台高筑。其实故宫一直没有忘记何刚的义举,在了解到何刚家里的遭遇后,曾两次伸出援手,资助他10万元。文物无价,情义亦无价。好人有好报,说的是人心,听了何刚的故事,网友潸然泪下,很多人都想找途径捐赠帮助何刚家属。32年前他拒绝诱惑无私地把文物交给故宫,今天,故宫和无数网友想用这种方式回报他,让不幸离世的他没有后顾之忧。

  有网友说,喜欢这样不遗忘好人的故事,在他最终离开的时候,把他的故事说出来,感谢他,纪念他!有的说,他做过的好事虽然没有常被人提起,但还是被很多人记在了心底。何刚永远听不到这些赞美了,看不到这些回报了,但活着的人看着听着。

标签: 好人;故宫;故宫博物院;追思会;文物;离世;命运;金子;大人物;打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2331933821899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