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信用——评舟山自贸区青年信用体系

来源:浙江海洋大学
作者:丁芳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6日 18:41:52

更多

青年信用体系可向社会提供丰富而完善的信用产品和服务,是一系列创新务实的策略方法,能解决青年成长发展中的诸多现实难题。它正以其独特价值快速成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借用李大钊的话勉励全国青年,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诚信是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基石,信用是社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青年信用体系可向社会提供丰富而完善的信用产品和服务,是一系列创新务实的策略方法,能解决青年成长发展中的诸多现实难题。它正以其独特价值快速成为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舟山青年信用体系已初步实现以“志愿汇”作为全市志愿信息平台统一标准推广,与人口数据库、政府便民服务平台实现数据结构统一与实时交换,通过“志愿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数据库、“市民卡数据库”报送。截止今年4月,“志愿汇”平台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逾11万人,占比超过全市人口的10%。相较全国其他地方机构,舟山自贸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有其独特性,其探索行为是广大青年以“青春之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海上花园城”经济发展和诚信建设的积极践行。

  一、完善体系结构:以健全制度和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为关键

  统筹规划,健全机制,形成法律许可下的青年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并保障经费落实。以舟山志愿服务为切入点,重点探索建立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构建跨部门、跨地区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团建企业、党团建两新组织、在舟高校皆积极参与其中。依靠制度的规范和约束,制定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重点强调对诚实守信青年的正向激励。

  二、打造创新模式:以“好人”基金为抓手

  在传统儒释道及社会习俗的熏陶之外,舟山人民深受观音文化影响,普遍有着朴素的“慈悲为怀、慈航普渡”的好人情怀。打造“做好人,行好事,有好报”的社会风尚,让凡人善举蔚然成风。舟山设立好人专项慈善公益基金,其宗旨就在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建立关爱帮扶救助舟山好人(道德模范)、志愿者群体的长效机制。社会以此树立青年诚信典范,加大守信激励力度。

  三、推进信用应用:以关爱“好人”和志愿者嘉许为核心

  信用产品和服务是否能有效应用于青年发展的重点领域,是检验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的核心标准。《舟山群岛新区关爱“好人”基金管理办法》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市)志愿者激励嘉许办法》,成为践行信用应用策略。根据办法,青年以自己的信用产品和服务获得回报和嘉许。以《志愿者嘉许办法》为例,针对教育服务管理方面,有优秀信用记录的外来户籍青年,同样可以享受子女入学管理指标。

  四、培育文化沃土:以弘扬诚信文化和诚信红名单为精神动力

  融合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积极心理学的精神,倡导人类的美德,积极情绪直接强化青年群体的积极主观体验,充分挖掘人固有的建设性力量。打造舟山“好人”品牌工程,列“好人”诚信红名单,培育有时代特色的青年诚信文化,使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诚信教育被纳入到各层级学校教育和职业教育中,拓展到社区、基层,形成立体、多元、多载体的诚信教育网络,从而提高广大青年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培育良好诚信文化。

  五、夯实保障基石:以法制环境和舆论监督为社会合力

  健全法制环境,修复社会“信用软肋”,这决定青年信用活动的规模。信用信息孤岛的现象导致失信成本低,侥幸心理则助长失信行为。轻微失信行为可通过志愿公益等活动修复,性质严重者有必要让他们“寸步难行”。现行法律涉及社会诚信的规定较少,内容过于抽象,给执行造成障碍。信用活动方式、内容如何立法是当前个人信用体系建设过程有待解决的技术难题。

  提高个人征信制度的公信力,这决定青年信用活动的深度。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指出对个人信用信息的采集和使用必须审慎且合乎伦理。以法律的形式规范个人征信数据的采集渠道、途径和使用程序,及数据的开放程度,保护隐私,实现青年信用平台的征信数据安全、准确。

  鼓励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发声宣传,实现有力的舆论监督。信用是财富,是资源。信用数据库建立是为了管理资源、降低交易成本,加大对失信者的打击力度。社会以信用为行为准则,树立以“守信为荣, 失信为耻”的理念。媒体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对相关事件提出异议和疑义,引发思考,促进完善。

  青年信用体系还必须建立在信用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上。我国信用服务行业自身尚在发展过程中。其发展必须在政府的有效管理监督之下。对其机构的准入、资质条件加以规范,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基本原则。信用评价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承担,逐步形成完善的立体信用体系。

  当前舟山青年信用体系的建设已初见成效,但依然存在诸多的盲点、难点、痛点。未来将进一步融合政府、公共组织在政策、资源上的有利条件,凝聚和发挥社会力量,融合市场化资源配置优势,聚焦青年信用应用,实现“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信用”,助力自贸区,践行中国梦。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海洋大学基地】

标签: 青年;信用;信用体系;舟山;诚信;好人;青年信用;嘉许;诚信文化;信用产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