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靠什么狙击“遗忘”这个幼儿园杀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天歌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30日 15:51:11

更多

这种责任感不会凭空而降,需要的是办园门槛的提高、是幼儿教育从业者素质的提升、是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的加强、是对违法违规者的严惩不贷。

  原标题:靠什么狙击“遗忘”这个幼儿园杀手

178.jpg

  6月28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称,河北雄县一3岁男孩被幼儿园方遗忘在幼儿园校车里,导致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据悉,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幼儿园也已停业整顿。

  校车、遗忘;遗忘、校车,当我们以“校车、遗忘”为关键词进行网络检索,会发现在最近三年的时间里,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山东、天津……都发生过因为幼儿园工作人员把幼儿遗忘在接送他们的校车内,最终导致幼童殒命的悲剧。而一个幼儿殒命校车的背后,不但使他们的父母家庭陷入巨大的痛苦当中,也是他们一生都难以抹平的愧疚与遗憾。

  如此多的校园遗忘事件,情节都高度的相似,教训都同样的深刻,却仍旧换不来幼儿园的管理者、工作人员的一份责任心。就以日前发生在河北雄县的这起悲剧为例,孩子是被校车接到幼儿园以后,被遗忘在校车里整整一天,直到下午放学,幼儿园再用校车送孩子的时候才发现的,但一切都已经晚了。试问,如果负责接送孩子的校车司机、跟车老师能够工作责任心强一些,工作耐心仔细一些,怎么可能会把一个活生生的孩子忘在校车上?再问,孩子一整天都没有来幼儿园,孩子所属班级的老师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如果发现了给家长打个电话,是不是就能够找到孩子,避免悲剧的发生?

  正是为了避免包括校车遗忘在内的各种校车事故、悲剧的发生,国务院于2012年3月发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其中第39条明确规定,学生下校车时,随车照管人员应当核实学生下车人数,确认乘车学生已经全部离车后,随车照管人员方可离车。而就在上个月,教育部刚刚印发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规范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其中就包括幼儿园校车的安全管理和使用问题。

  由此可见,条例也好,办法也罢,如果没有严格的贯彻落实,尤其是没有幼儿园的管理者、工作人员的高度责任意识,那么一切都不可避免地会沦为空谈。既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经明确规定学生下校车时,随车照管人员应该核实学生下车人数,确认乘车学生全部离车后,随车照顾人员方可离车,如果幼儿园方面严格按照这样的工作流程要求自己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也严格按照这样的工作流程来落实自己的工作,悲剧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逝去的生命已经无法挽回,这些幼小的生命还没有好好感受一下这个世界,就因为大人的疏忽大意、缺乏责任心而过早地离开了我们。被遗忘的是孩子,更是我们的责任意识,要想从根本上狙击“遗忘”这个幼儿园杀手,最终还得依靠我们具备高度的责任感,而这种责任感不会凭空而降,需要的是办园门槛的提高、是幼儿教育从业者素质的提升、是政府职能部门监管的加强、是对违法违规者的严惩不贷。

标签: 校车;幼儿园;孩子;悲剧;安全管理条例;幼儿园校车;学生;工作流程;河北雄县;管理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304291302823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