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建好中国海军驰骋深蓝的“加油站”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鲁宁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7月13日 15:24:32

更多

我们可将吉布提保障基地视为中国海军驰骋深蓝的首座“加油站”,既不妄自菲薄、更不妄自尊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实现建成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

  原标题:建好中国海军驰骋深蓝的“加油站”

001.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7月11日在广东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是中吉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作出的决定,有利于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以及开展人道主义救援等国际义务,也有利于带动吉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中方为维护非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介绍,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中国自2008年起派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行动,护航编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吉布提多次为中国护航舰队提供后勤保障。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主要为我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有利于我更好执行军事合作、联演联训、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等海外任务,与有关各方共同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

  以国家叙事的吉布提,独立前系法国殖民地,人口不到一百万,国土面积不及中国台湾省,人均GDP不足2000美元,是一个典型的小国。以地理叙事的吉布提,却因其同时扼守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和亚丁湾战略咽喉,处于控制地中海到印度洋,非洲内陆到阿拉伯半岛的地理交叉点,历来系大国海洋博弈的“兵家必争之地”。

  吉布提1977年独立建国,两年后,基于长远战略眼光的落子布局,中国与吉布提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后的前25年,中吉关系乃君子之交淡如水,其间中国大力支持吉布提发展经济,为此做了大量力所能及的工作。2008年经联合国授权,中国开始承担亚丁湾护航之常年性国际义务,护航编队每期半年的海外补给矛盾日益突出,促使中国开始在这片海域寻求建立稳定的补给点,吉布提特定的地理位置开始进入中国决策视野。

  2015年11月,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首次向外界确认正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但不是国外传说中的军事基地。自此后,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的任何一丁点进展,每每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吉布提的海岸线并不宽裕,在不到300公里的海岸线上,真正可供大国建立军事基地的地方并不多。在吉布提独立前,法国吉布提基地是法国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2009年,日本也以反海盗之名,在吉布提建起补给基地。

  2004年美军进驻吉布提,建成其在非洲唯一的军事基地。美军基地与中国新建保障基地的最大区别在于,美军基地常驻海军陆战队4000余名,部署有F-16战斗机等进攻性军事力量,一旦发生战事,吉布提就成了美军前沿力量的直接投射点。中国保障基地虽然也将常年有少量驻军,但主要从事基地内保及技术维修,二者的驻军性质不可同日而语。

  除去战略区位优势,吉布提乃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境内沙漠火山占国土面积90%,自然资源极度贫乏,领土争端、恐怖主义、民族分裂、海外难民及非法移民等很多挠头的事,吉布提都未能避免。如此情形下,吉布提对外遂行“基地外交”,发展“基地经济”,一来可在大国夹缝中求得生存,二来利用基地保护自己,三来收获丰厚租金,可谓一举多得。

  建设强大蓝水海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中国海军驰骋深蓝的速度与广度,既是综合国力持续壮大的保障,也受综合国力发展现实阶段的制约。我们可将吉布提保障基地视为中国海军驰骋深蓝的首座“加油站”,既不妄自菲薄、更不妄自尊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实现建成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

标签: 吉布提;保障基地;非洲;亚丁湾;军事基地;中国;护航编队;补给;人道主义救援;索马里海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133707088342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