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20)|“五大问题”和“五大规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7月12日 14:46:39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五大问题,提出五大规律。

005.jpg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五大问题”,提出“五大规律”

  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怎样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也即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围绕治国理政这条主线,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治理社会主义社会,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

  围绕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怎样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伟愿景,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问题,从而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作者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7年7月12日)


  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定力要过硬

  道德定力是一种道德上坚定不移的行为能力,也是确保慎独慎微、廉洁自律的核心要素。

  树立道德信仰。 《准则》之所以突出“廉洁”之德,就是要使全党坚信:只有廉洁,执政才有生命力,这就是我们的道德信仰,这就是道德定力之基。

  磨砺道德意志。自制力的作用更体现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人独处时也能“从心所欲而不逾矩”,这就是“慎独”“慎微”的功夫和境界。

  提高道德能力。一是要养足“道德资本”,二是要掌握行事的科学方法。有了过硬的本领和科学的方法,就具备了行为的能力,就能实现好执政为民的道德目标,就能真正体现好道德定力。

  培养道德气节。一个人能够坚守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对自己的道德信仰、政治信念和道德理想身体力行,坚持不懈,百折不回,即使处于逆境之中、危难之际、生死攸关之时,都能信守不渝、毫不动摇、绝不退缩,死不变节,就是有气节的表现。

  (作者李建华,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7年7月12日)


002.jpg

  无人超市会开启消费新时代吗

  未来,书写中国商业史的人或许会记下这么一笔:2017年7月,继亚马逊之后,国内企业也开始试水无人超市,在上海街头开起一家“缤果盒子”无人零售店,阿里巴巴也推出“无人超市”。

  1852年诞生的世界第一家百货公司玻玛榭(意为薄利多销)依然矗立在巴黎街头,而今天的消费者,早已不再满足于薄利多销,更加追求个性化体验式消费。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今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勃兴,技术变革彻底改变了日常生活的面貌。无论无人车还是无人超市,越来越具备科技感的生活注定加速到来。科技与商业的化合物,正以更小的分子状侵入生活,催生一轮又一轮的“生活大爆炸”。而与历史迥异的是,这一次商业变革的最大试验场,可能就在中国。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2日)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导向

  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确立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立字当头、立破并举、创新为要的科学导向。

  立字当头

  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坚持立字当头,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立”来推进新形势下的治国理政——立目标、立规矩、立标杆。

  立破并举

  习近平同志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注重立破并举,在领导经济发展、推动作风建设、纯洁政商关系等方面做到了“六立六破”——立新发展理念,破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立清风正气,破“四风”积弊和腐败顽疾;立明规则,破潜规则;立公平正义,破特权思想;立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破“好人主义”;立新型政商关系,破官商勾结、利益输送。

  创新为要

  习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根据新的实践要求着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他在经济建设领域、政治建设领域、文化建设领域、社会建设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党的建设领域关于创新问题的重要论述,为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作者施芝鸿,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2日)


  报酬待遇不能亏欠科学家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重新修订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民口)资金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布。管理办法都做了哪些修改?科技人员承担项目、使用资金,这钱“好使”吗?

  支持方式分为前补助、后补助两种。前补助是指项目或课题立项后核定预算,并按照执行进度拨付资金。对于基础性和公益性研究,以及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开发、集成等公共科技活动,一般采取前补助方式支持。这些研究项目的效益不是立竿见影的,由于投资大、见效慢,社会资本往往不愿意投入。但这些研究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就需要国家财政投入来支持。

  后补助是指项目单位先行投入资金,组织开展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活动,在项目完成并通过评审验收、取得相应成果后,中央财政再给予相应补助。后补助是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一项重要政策,从重过程转变为重结果,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防止“打水漂”现象。

  简政放权,给予专业机构预算评审权、实行决算报告制度。

  管理办法两大变化,一是取消了特设账户。二是取消了绩效支出比例限制,扩大会议差旅等部分费用管理自主权,改进结转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建立健全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等。

  资金使用,分为项目资金和管理工作经费。

  管理办法明确,会议差旅费的支出,如果不超过直接费用的10%,就不需要提供预算测算依据。项目聘用人员的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据实编制。间接费用实行总额控制,按照不超过课题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和基本建设费后的一定比例核定。

  科研资金管理“激励+松绑”,目的只有一个:不在报酬待遇上亏欠科学家,不让事务性工作打扰科学家,让他们集中精力搞科研、出成果。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7月12日)


006.jpg

  “新一线”引领城市化转型升级

  所谓“新一线”城市,是指在北上广深之外,具有以投资消费能力为代表的较高综合竞争力的城市,如杭州、武汉、成都、重庆、苏州、南京等。从地理位置来看,“新一线”城市从东部沿海延伸至中西部内陆,与一线城市形成“众星捧月”或南北、东西交相呼应的地理格局。

  这些“新一线”城市释放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有效促进人口流动、优化社会资源分配,引领中国城市化转型升级新方向。

  展现人才吸引力

  人口流动性变化是“新一线”城市人才制度和用人制度软环境变化的结果。相对于一线城市公共资源紧张、生存竞争激烈、落户限制日益缩紧的现实,“新一线”城市正利用各自的经济制度优势,释放“人口政策红利”,营造出赶超一线城市的人才培养发展环境。近期,成都提出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武汉向大学生发放“人才住房券”,可冲抵购租房款。吸引人才的就业创业政策、多元化的生活方式、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走在全国城市前列的“新一线”城市,赢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蕴藏发展新机遇

  在中国新时期发展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新一线”城市吸引人力、社会资源涌入流动,以包容开放的“求贤”姿态,形成了综合竞争力。

  国家开放战略激活了“非一线”城市的经济引擎,为城市成长提供了根本保障。“新一线”城市是优质商业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重要承载体,是引领我国新型城市化走质量型发展道路的范例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立“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新一线”城市已经迈出了有价值的一步。“新一线”城市带动了商业和就业资源的分散化,减少超大城市人口压力,缓解“大城市病”。随着竞争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新一线”城市将有效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促使我国形成以城市群为载体的新型空间格局。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7月12日)


  从习近平海外署名文章读懂中国外交新理念

  7月4日,在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前夕,习近平在《世界报》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轨迹遍及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抵达往访国前夕,习近平主席常常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阐述对两国关系的看法以及中国外交理念主张。梳理分析这些署名文章,不难发现,里面蕴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许多外交新理念新思想:

  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建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7月12日)


003.jpg

  相机是升华的枪支,无原则的围观拍摄是软伤害

  在自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看到什么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拿出手机“有图有真相”,然后便手指一按,发到朋友圈刷一下在现场的存在感,已经成为一些人习惯性的动作。围观人跳楼,围观车祸现场,以现场的真实感第一时间发布为傲为乐,完全不顾当事人的感受。甚至受害人伤亡的惨烈场景拍摄传播,即便有些人加上了“同情”的按语,但这类行为,实际上是对伤亡者的二次伤害,他们对此却毫无歉疚。

  许多围观者并没有这一意识,或者根本不屑关注这样似乎高冷的话题,但现实状况是越来越多的此类行为,又让我们对这一现象不能熟视无睹。一些围观拍摄者,都有一种从众心理,似乎从众让其免除了道德的压力,而更多的围观者,则沦为了可悲的键盘侠,虚幻地从“报道现场”中收获了一种理所当然的“成功感”。而这,正是对这一现象没有道德定性的结果。

  苏珊·桑塔格在《论摄影》中这样写道:“相机是枪支的升华,拍摄某人是一种升华式的谋杀——一种软谋杀,正好适合一个悲哀、受惊的时代。”在移动媒体、社交媒体渐成主流的时代,对悲剧现场的无原则拍摄、滥传,恐怕也有软伤害之嫌。  

  (来源:《环球时报》2017年7月12日)


  四组数据展现中国经济“新气质”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排名中,中国内地的全球竞争力上升至第18位,在“经济表现”中高居全球第2位。专家表示,这一排名反映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等措施之下,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具体体现在以下四组数据上。

  11.3%: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今年前5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3%,其中新能源发电、医药制造、电子测量仪器行业利润率分别达32.1%、10.7%和10.1%;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0.3%,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表明:创新在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发挥了明显的外溢效应,有效带动就业增长,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支撑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22.7%:企业效益大幅增长。今年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047.6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520.4亿元,同比增长53.3%;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9.4亿元,增长4.4%;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049.5亿元,增长24.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11.3亿元,增长14%。

  数据表明:创新之下,我国企业的智能化水平正逐渐提高,企业效益也在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利润明显好于去年同期。”马钢集团公司总经理丁毅说,近来,通过技术改造、服务创新以及产品结构调整,企业平均每年增加利润4.79亿元。

  3.5万亿元:新业态贡献“中国样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享单车累计投放超过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过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0亿人次。同时,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也在快速进入欧洲等海外市场,正成为席卷全球的一股潮流。去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约有6亿人参与。

  数据表明:在新一轮“放管服”措施作用下,我国正迎来新一波创新创业浪潮,市场主体大幅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快速成长。

  14.1%:服务贸易稳步上升。前5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246.3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出口5679.4亿元,增长4.6%;进口12566.9亿元,增长11.5%。5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额3788.7亿元,增幅达14.1%。

  数据表明:尽管我国服务进出口逆差规模有所扩大,但生产性服务贸易逆差通过引进技术,对提升我国制造业水平有好处,生活性服务贸易逆差对促进我国消费升级,提升百姓生活有积极作用。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7月12日)


004.jpg

  中国版《深夜食堂》:翻拍成“翻车”

  因翻拍自经典日剧《深夜食堂》,国产电视剧《深夜食堂》尚未开播,已吊足了人们的胃口。老饕食客好奇这一版将如何呈现中国的饮食文化,原版剧迷好奇这一版将如何把日式的义理人情融入具有中国味道的故事中。可是电视剧甫一开播,却因演员参差不齐的演技、悬浮于现实之上的剧情、生硬植入的广告让观众大跌眼镜,豆瓣评分低至2.3分。

  对比一下日版、中国改编版以及韩国购买漫画版权改编的韩剧《深夜食堂》,答案可见一斑——同样是食物,日版的茶泡饭和木鱼花猫饭,处处体现的是日式家常;韩版则出现了韩式拌饭,只一道菜式便凸显出韩国饮食文化的特点;而中国版却生搬硬套,将日版的茶泡饭改成了方便面,把木鱼花猫饭变成了鱼松饭,试问普通中国人谁会在工作结束后去深夜大排档点一碗自己在家就能做的泡面,又有谁会特意把拌饭的肉松换成别扭拗口且并不多见的鱼松?作品最明显的问题就是没有让人感受到中华饮食的生动气韵,缺少了独特的中国味道。

  如果仅仅是食物的问题,失望也有限。但即使能忍受食物上的不接地气,随之而来的台词、剧情、演技、广告植入上的尴尬设定也足以耗尽观众的耐心。 与其说这是一部改编电视剧,还不如说是一出不走心的Cosplay。

  把翻拍失败的原因归结为日式居酒屋故事嫁接在中国社会文化环境之下产生的水土不服,看似行得通,实际上只是为主创团队的偷懒敷衍找了个替罪羊而已。中国版的制作团队真正欠缺的是抛却急功近利的贪念去精雕细琢一部作品的匠人之心。这份在细节上较劲的精神,才是日版《深夜食堂》赚得好口碑、超越文化差异赢得中国观众青睐的关键。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7月12日)


  中国农业“惊人一跃”:扣启农业3.0时代

  中国农业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转型的关键时期。简言之,就是从农业2.0时代,全面迈向农业3.0时代。

  所谓农业3.0时代,是相对农业1.0、2.0时代而言。农业1.0时代对应于传统农业社会,其特征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自给自足,技术水平较低,耕作主要依靠人力和畜力,对风调雨顺、地力水源等自然因素依赖度高。农业2.0时代开启于近代以来的工业社会,其特征是工业革命的成果逐渐反哺于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工业品广泛使用,农业基础设施全面改善,“靠天吃饭”的局面得到较大改观,农产品“量”的问题基本解决。

  农业3.0时代则发端于后工业社会和信息化社会,它既是对农业2.0时代的继承,也是对农业2.0时代的超越;它的技术水平更高、生产效率更高,同时也更加个性化、更具丰富性;它不仅满足“量”的需求,也能很好地满足“质”的要求。总之,这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颠覆性的农业。

  观察农业大转型,我们会发现几个大的取向和趋势。在目标取向方面,从主要追求数量转向数量、质量并重。在生产方式方面,更加依赖技术的支撑,更加注重可持续的导向。在经营体制方面,“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成为必然选择。在产业链条方面,从产销一体到以销定产,农业大规模定制将逐渐普及。在模式业态方面,注重农业功能的多样化开发,强调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来源:半月谈网2017年7月12日)

标签: 习近平;治国理政;道德;利润总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补助;超市;定力;中国;食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7/W020170712456041617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