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租房当家”时代来临 规则政策要走在市场前面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程赤兵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22日 09:16:19

更多

大力推进租房市场,还需要许多配套的政策出台。比如租房居住者提取公积金的制度,比如出租房屋的税收优惠或减免政策,也包括给予租房户一些“权利”,例如广州市出台的“租购同权”的政策。

  原标题:“租房当家”时代来临,规则政策要走在市场前面

1.gif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证监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目前,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等12个城市已经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九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有媒体用“巨变”来预测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势。的确,当许多人还在感喟房价高不可攀的时候,新政策出台,“租房当家”的时代也许正悄悄来临。在一个城市租房住,很可能成为主流的选择。

  举个简单的例子,目前在某中心城市的市内地段购买面积150平方米的房屋需要上千万元。如果租用同等地段面积的房屋,大约只需每月一万五,上千万可以支持约700个月,也就是58年。“省下”的这笔资金可以用来投资、创业、理财、旅游,改善家庭生活状况。可以说,既能促进个人财务状况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也能让国家经济增长。

  当然,这只是理想状态下的“如意算盘”。如果要让租房市场得到飞跃性的发展,仅仅出台宏观政策还是不够的。政策出台之后,最为重要的是规则的完善,让规则走在市场前面,少走弯路,才能迅速让租房居住成为潮流。

  比如,现在租房,因为缺少规则,房东与房客的利益都有可能受到损失。房东要承担房客拖欠房租、破坏房屋的风险,房客则要承担房东不兑现承诺、任意涨价、随意收回房屋、扣除押金的风险。有些房东还会将根本不具备居住条件的毛坯房向外出租,随意打隔断搞群租的现象更是屡禁不绝。这些现象,对租房市场的发展颇为不利。要解决问题,则必须建立租房市场的房屋准入规则、设备折旧规则、押金退还规则以及价格变化规则,设置租赁期的最短时限。有了大家共同认可的规则,市场才可能迅速繁荣起来。

  目前租房市场上的主流房源,还是来自于个人手中的零散房源,管理难、统一标准难。这个时候,应当鼓励中介进行转型,在设立资质门槛之后,积极推进房地产中介收集房源出租,形成规模。同时,也该鼓励房地产企业增加自持房源用于出租,鼓励企业将闲置房源按标准进行改造,投入进租房市场。房源丰富了,不同群体都能各取所需,也便于管理。而对于违规或者欺诈顾客的企业,则应坚决打击,使之彻底退出市场。

  大力推进租房市场,还需要许多配套的政策出台。比如租房居住者提取公积金的制度,比如出租房屋的税收优惠或减免政策,也包括给予租房户一些“权利”,例如广州市出台的“租购同权”的政策。这些配套政策出来了,才能刺激市场的积极性,真正让房屋出租市场房源充沛、价格稳定,也有助于改善房地产市场价格畸高的局面。规则与政策都完善了,市场繁荣起来了,才应该是实现造福公众、令人鼓掌叫好的时候。

标签: 住房租赁市场;房源;租房市场;租房;大中城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2228510851259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