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依然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守卫者

来源:中国网
作者:文申远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30日 08:35:02

更多

坚持和平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核。 随着中国军事力量强大,中国正在不断积极地做出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世界和平的重要保卫者。

  近几年来,随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全球第二、国家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特别是军事实力不断提高,国际上某些舆论开始对中国发展说三道四,甚至造谣说,中国会通过战争手段成为世界性的强国。这纯属无稽之谈。尽管中国国防和军队力量不断强大,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世界和平的重要保卫者。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立场不会变

  几千年,繁衍生息在黄河长江滋养的中华儿女,以农耕支撑着这种民族不断发展。中华民族的儿女们深知和平的宝贵。古代,他们几千年间在和平的环境中创造和发育出了东方高度发达的文明,成为东亚地区文明水平最高的民族群体。坚持和平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核。

  然而,随着近代西方殖民主义的入侵,中华民族儿女受尽了各种苦难。这让这个民族的儿女更加懂得了和平的重要,更加珍惜和平,更加拥有了对和平的向往。坚持和平发展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难经历的总结,这是用沉痛的代价换来的,是不能不珍视的。

  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面对着各种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周边安全形势不断处于动荡之中。面对这种国际形势,中国政府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宣言向世界宣告了中国追求和平的决心。可以说,坚持和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儿女的一贯追求。

  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会变

  为了维护和平,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并且决心坚持这种政策不动摇。中国政府对这一政策的坚持不是只限于表达出来,而且更是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如在世界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中国是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的惟一的一个向世界庄严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这是中国维护和平的真实决心的表达,也是中国维护和平的具体体现。

  在战争方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周边打了多次战争,但人们通过分析可以发现,中国在周边打了所有的战争都是自卫型的战争。这标志着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中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坚持的是防御而不是进攻,这与某些国家以挑起战争形式来维护国家安全的做法完全是不同的,性质上有根本性的区别。这是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在国防政策上的具体体现。

  但是,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并不意味着就要被动挨打,而且表现为战略上是防御的,在战役战术上坚持积极主动,这种形式来维护和支撑战略上的防御。否则,战略上的防御或将成为空话,难以实现,或将导致遭受侵略的风险。所以说,这种防御应该是一种积极防御,而不应该是被动式的防御。这就是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立场。

  中国将以强大的军事力量捍卫和平不会变

  在强权就是公理还在盛行的今天,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维护和平将是一句空话。霸权主义仍然在威胁着世界和平,威胁国家安全的各种因素仍然存在。中国不仅面对着不断动荡的周边安全环境,而且还正受到各种因素的威胁。在这种形势之下,中国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建设强大的国防,发展强大的军事力量,来维护和平。可以说,没有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是无法维护和平和国家安全的。基于这种认识,中国通过军事改革,不断强大军事实力,就是为世界和平做出的一份贡献。

  事实上,中国也在不断地通过自己的努力,维护着世界和平,这是世界有目共睹的,也是世人都应该承认和赞同的。如在联合国框架内,中国不断派出维护力量到战乱地区完成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为地区和平做出了贡献,并仍然在做出更大的努力;在亚丁湾护航方面,中国也是根据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派出护航力量,近10年来为印度洋北部地区的国际航线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不管是国内演练还是参与国际联合军事演参,中国重在提高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各种威胁的能力,并不断传播这种能力。可以看出,随着中国军事力量强大,中国正在不断积极地做出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

标签: 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维护;世界和平;防御;国家安全;和平发展;军事实力;军事力量;战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30039335003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