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通俄门”揭露的美国政治怪现状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志新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30日 08:34:55

更多

“通俄门”为我们理解美国政治提供了极佳的案例。目前美国政坛的怪现状就是这这场“地震”的直接后果,而它又暴露出美国选举、政党政治、府会权力制衡等制度存在的弊端。

  近期,随着小特朗普被迫公开自己与俄罗斯人会面的电邮, 以及女婿库什纳在参议院接受质询,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通俄门”在沉寂半月之后,重回美国政治舞台。一方面是主流媒体对新总统毫不留情地穷追猛打,另一方则是特朗普团队的百般抵赖与否认。“通俄门”事件戏剧性的发展暴露的却是美国政坛的怪现状。

  怪象之一:主流媒体因特朗普而分裂

  被誉为“无冕之王”的美国媒体向来以政治中立、不偏不倚的平衡报道而自豪。然而,在“政治素人”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当选为总统之后,代表美国精英思维的舆论界再也坐不住了。它们或者千方百计地给特朗普施政“挑错”,扳着手指头在计算他还能在白宫待多久;或者不论事实、无原则地偏袒特朗普。凡此种种,无论在小布什还是奥巴马时代都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在特朗普时代却匪夷所思地发生了。

  月初,主流媒体的领头羊《华盛顿邮报》与《纽约时报》先后因为报道关于“通俄门”的虚假新闻而道歉,甚至有编辑与记者被迫引咎辞职。以往以客观、公正自诩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目前的报道不是讨论特朗普会以什么样的罪名被弹劾,就是他的施政与以往总统相比多么的“混乱”、“无能”,即便是自由派选民看了都会感到汗颜。问题在于,即便司法部任命的特别检察官也没有公布总统及其团队“通俄”的直接证据,CNN就如此地迫不及待吗?而传统的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Fox News)则一头扎进特朗普的怀抱,全方位地为总统申辩和辩护。难怪有网友质疑,福克斯新闻,你还有任何的职业操守吗?

  怪象之二:建制派精英以反特朗普而为荣

  到目前为止,特别检察官穆勒尚未公布特朗普总统及其团队涉嫌“通俄”,乃至危及美国国家利益的任何明确证据。然而,美国舆论却大肆炒作和放大所谓的“通俄门”事件,拿特朗普的行为与尼克松的“水门事件”、克林顿的“拉链门”相提并论,大有不把特朗普逐出白宫誓不罢休的架势。不论是特朗普上台前建制派精英的集体抵制,还是他就任后政府内部不断的泄密,以及来自体制外的攻击等等,这种前所未有的建制派精英以反总统为荣的现象令人咋舌。

  平心而论,特朗普团队在选前与俄罗斯驻美使馆官员的接触并不过分。2016年美国大选竞争异常地激烈,选情异常地胶着。在此背景下,如果有人称能够提供置对手于死地的材料,相信任何参选人都不可能做到坐怀不乱般地置之不理,而是会像小特朗普那样兴冲冲地与会,试图拿到战胜希拉里·克林顿的“杀手锏”。试问,以波德斯塔为首的希拉里竞选团队,难道在选举期间就没有接触任何外国使节,没有探讨未来政府的外交政策吗?

  而且,特朗普团队成员多是不谙政事的商人或者“政治素人”,要求他们做到在获取信息的第一时间通报中情局,称俄罗斯人试图干涉大选,几乎不可能。不可否认,包括小特朗普和库什纳在向国安部门汇报与外国人交往情况时确实存在瑕疵,但是据此无限制地联想,甚至揣测他们与俄罗斯串通一气,显然已经走得太远。

  怪象之三:外交关系成为党争牺牲品

  “通俄门”事件发展到今天,美俄关系在特朗普执政之初已经全无走向缓和乃至“重启”的可能,而迄今子虚乌有的“通俄”嫌疑已经让新总统焦头烂额,不仅被迫解职首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聘请私人律师处理相关法律问题,而且不得不通过社交媒体发声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辩护,难以正常履行总统的职责。

  且不论俄罗斯究竟在“通俄门”事件中扮演何种角色,目前美国政坛的乱象绝对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一方面,长期与俄罗斯为敌,将俄罗斯列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无论是从反恐,还是欧亚大陆稳定角度而言,都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如同有美国的情报界人士所言,不管俄罗斯是否干预美国大选,目前美国的乱象只会让俄罗斯人“偷着乐”,美国的“内讧”是它的竞争对手最乐见的局面。此外,由于“通俄门”的热炒,与俄罗斯的接近,乃至缓和关系在美国战略界已经成为政治上的“不正确”,这更加限制了行政部门发展对俄关系的空间。

  总之,特朗普上台确实引发美国政坛的地震,它的影响无疑是极其深刻而又长远的。目前美国政坛的怪现状就是这这场“地震”的直接后果,而它又暴露出美国选举、政党政治、府会权力制衡等制度存在的弊端。从这个意义上讲,“通俄门”为我们理解美国政治提供了极佳的案例。

标签: 特朗普;美国;美国政坛;总统;团队;国家利益;精英;政治;美国选举;权力制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7/W0201707300485425097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