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快评丨少林无遮大会:给武术祛魅是武林之幸

来源:新京报
作者:与归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1日 15:12:59

更多

少林无遮大会虽然看着像“村运动会”,那些武术虽然朴实无华,但这恰是对武术的怯魅归真——真正的武术,或许本就没有飞檐走壁、奇功异术,也无关花拳绣腿,不够炫也不够酷,但够“真”。

  原标题:少林无遮大会:给武术怯魅是武林之幸

31f53c45-6830-4129-81a9-1a1dfb9d9480.jpg

  铁砂掌不是把手插进砂里练习出来的,而是以切、拍、砸、打、点、杵等方法击打沙袋练出来的!

  7月29日上午9时,河南嵩山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开幕式在该寺大雄宝殿前举行,历时7天。这是少林寺1500年来首次举办无遮大会。

  “无遮”取没有遮拦之意,即参与者不分贵贱、僧俗,一律平等对待。

  本次大会除了宗教活动,还有一些比赛活动。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该赛事被称为“武林大会”。

  随着赛事的进行,一场无遮大会,也让一些“传说”中的少林功夫“无遮”起来。面对镜头,面对万千观众,习艺者真实地展现自己,还传统武术以原貌,让公众零距离切实感受,没有比这更好的“澄清”和“传播”了。

  窥一斑而见全豹,铁砂掌的真面目,让我们明白:误解和隔阂,或许是武术发展传播的最大障碍。

  很多人对铁砂掌的全部了解,几乎都来源于武侠小说或者影视剧。但铁砂掌项目胜出者张龙祥在采访中解释称,把手插进砂里,练不出铁砂掌,只会练得手都是倒刺。更搞笑的是,他有一次去电视台参加节目,节目组给他准备了一锅用木炭加热的铁砂,令其哭笑不得。

  传统武术和大众的隔阂之大,误解之深,可见一斑。

  提起中国传统武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聊上那么几句,说出几个术语名词或者几个典故,但能准确地阐释、表达传统武术者,却很少。当自己人都在误解自己的时候,又怎么指望中国武术文化自信地走出去、昂首阔步地发扬光大?

  网络时代、信息社会,越是想遮掩,越是想保持神秘,就越会不被理解,就越会遭受质疑,从而不利于武术文化的传播。因此,让公众对武术的认知,从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的叙事中走出来,真正在现场或者在镜头下观摩武术,这本身也算“功德”一件。

112E59E70651.jpg

  此前,一场现代MMA格斗与所谓“雷氏太极”的较量,让传统武术走上风口浪尖,关于其争议,沸沸扬扬。武术到底是什么,它在表达什么,它有什么意义等,这些问题,我们在一片口水中,是找不到答案的。解铃还须系铃人,武术要想不被误解,只能“袒胸露怀”。

  武术就是武术,它不需要遮羞布,也不需要神秘面纱。此前《新京报》就曾发表《先别争议“武术假”,把“假武术”打了先》,在公众对武术的认知被“舞术”误导的当下,少林无遮大会虽然看着像“村运动会”,那些武术虽然朴实无华,但这恰是对武术的怯魅归真——真正的武术,或许本就没有飞檐走壁、奇功异术,也无关花拳绣腿,不够炫也不够酷,但够“真”。

  本次无遮大会,让我们了解到了铁砂掌、掌上飞刀、石锁、二指禅这四艺。我们期待,在以后的活动中,更多的武术绝技、招数,乃至更多的门派加入到自我曝光的队伍中,让公众真正了解武术,爱上武术,并在此基础上传播武术。

  一句话说来就是:我爱你,从来不是因为你神秘,而是因为你真实。

  

标签: 传统武术;少林;传播;隔阂;认知;解铃还须系铃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01537437272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