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礼让斑马线,严格执法不能缺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申国华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2日 20:12:14

更多

让更多的人养成文明驾驶、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并且从他律到自律,只有严格执法才能更持久、更彻底。

  原标题:礼让斑马线,严格执法不能缺席

019.jpg

  据公安部交管局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上升3.9倍,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5.4%、5.3%。

  礼让斑马线,不仅仅是践行文明交通的一项倡议,而且是写入法律的具体条款。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然而,在一些地方,机动车和行人互相“较劲”,十字路口,大车堵小车,谁也不让谁,导致斑马线上险象环生。还有一些没有抓拍设备的路段,一些驾驶员存在看抓拍下菜碟的现象……据有关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仍高达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部事故的90%。在个别地方,这些“安全线”曾一度变成了事故高发线。

  究其原因,恐怕主要是少数驾驶员法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而增强法律意识又绝非朝夕之功,所以,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不能只是一场“运动战”,而是需要打好“持久战”,不能满足于有一个良好开端,而是还要做好下篇“文章”,严格执法不能“缺席”,而且越往后还要越严格。

  礼让斑马线,重点在重典治乱。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先后出台“最严交规”。6月中旬,北京交管部门宣布,对于未停车让行的机动车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人们普遍能够感觉到,经过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许多路段交通秩序好转很多。

  礼让斑马线,关键要持久养成。对于驾驶员而言,既要熟悉交通法规,更要自觉养成文明行车的良好习惯。而做到这些,需要长期狠抓交通违法行为治理。杭州花了十年时间,严格惩治交通违法行为。目前,市区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超过93%,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可以说,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礼让斑马线已成为绝大多数行人和驾驶员的行为习惯。

  礼让斑马线从他律到自律,固然可喜,人们盼望更多的地方乃至全国都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但自律意识再强,文明交通习惯再好,也离不开严格执法作保障。因为只有严格执法作保障,人们的文明交通意识才会逐渐增强,而不会随意减弱。

  俗话说“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人的思维意识也可能由于某种原因时而发生“短路”或者抛锚的现象,此时,如若缺少严格执法,一人、两人违反交通法规未受到及时惩处,说不定就会产生“破窗效应”,让很多年形成的文明交通习惯毁于一旦。所以,礼让斑马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都有赖于严格执法。比如“醉驾入刑”,就是2011年5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新增危险驾驶罪,将醉酒驾驶机动车入罪、入刑。近年来,广大驾驶员普遍养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良好习惯,很大程度上也主要得益于相关部门的严格执法。

  礼让斑马线,形成交通文明是最终目的,在此过程中,严格执法不能缺席。礼让斑马线作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既需要驾驶员自觉礼让,又需要行人文明礼让,也离不开更多人的自觉维护。让更多的人养成文明驾驶、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并且从他律到自律,只有严格执法才能更持久、更彻底。

标签: 斑马线;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法行为;交通法规;文明交通;行人;执法;交通;人行横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026570165736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