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北青报:小区停车要不要恢复政府指导价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03日 19:57:43

更多

对于不具有充分竞争条件、不具备完全市场属性的小区停车服务,取消政府定价难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反而可能使业主权益受到损害。

  原标题:小区停车要不要恢复政府指导价

006.jpg

  《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8月1日起正式启动网上立法听证会,20名听证陈述人中,至少有5名代表在陈述中表达了“呼吁恢复住宅停车费政府指导价”的意见,希望用适当的价格管制,来缓解小区停车费引发的社区矛盾。

  小区停车收费取消政府指导价,缘于国家发改委2014年底发布的《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不再实行政府定价,改为市场定价。此举旨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促进相关服务行业发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建设、经营停车场,既有望缓解“停车难”问题,又可通过市场竞争促使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不过,从各地的实践来看,小区停车费取消政府定价之后,未能收到积极的效果,而在不少地方直接导致小区停车费过快上涨,甚至引发小区业主以极端方式维权。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表示,像居民小区停车费这类涉及国计民生的价格,政府定价一定要格外审慎,不适合放开的要立刻收回,或者出台补充规定,或者出台封顶的价格上限要求。

  放开小区停车费的政策为何没能收到预期效果,难道市场规律在此失灵了?不是的。因为这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市场,市场规则也就可能失灵。小区停车的特殊性,使其不具有市场竞争的一般特点,人们住在哪个小区,一般就在哪个小区停车,不可能到停车“市场”去选择更好的“商品”,也谈不上“货比三家”。这样,小区停车位就形成了一种“自然垄断”,哪怕本小区停车条件差、服务差、收费高,车主也只能被迫选择在本小区停车。

  简言之,住宅小区的停车市场主要是由开发商和物业垄断的,既然垄断了市场和商品来源,也就能够垄断价格,因此市场规则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而主要体现为垄断者的单方面定价。从这个角度看,对于不具有充分竞争条件、不具备完全市场属性的小区停车服务,取消政府定价难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反而可能使业主权益受到损害,也就不足为怪了。

  这次进行立法听证的《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提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管理,“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将根据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但市场竞争不充分、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的住宅停车场以及其他停车场,通过制定相应议价规则、价格行为规范和指南,合理引导停车场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 广州市交委停车场管理处副处长周光武表示,住宅停车体现出来的垄断性、稀缺性、民生性等特征,符合《价格法》第十八条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条件。

  这就是听证代表要求对小区停车费恢复政府指导价的背景,目前看来有可能得到落实。据透露,广东省发改委正在就《广东省定价目录(2015年)》征求各地意见,广州市可抓住机会争取列入定价目录。广州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应由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核算不同区域住宅小区停车经营成本,合理制定本市不同区域停车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据透露,广东省发改委正在就《广东省定价目录》征求各地意见,广州市还可能通过确定本地定价目录,将小区停车费列入政府定价范围,这就比恢复政府指导价更进了一步,此举是否合适仍有待认真探究。

  最后的问题是,国家发改委要不要对三年前放开小区停车费的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如果确有必要,就大可依法依规予以修订完善,这样做既不是“走回头路”,也不存在“丢面子”的问题。

标签: 停车;停车费;广州市;指导价;定价;停车场;定价目录;广东省;住宅;垄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036157521017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