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学习有理微观点丨“后美国时代”来临是历史必然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飞来峰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6日 15:01:37

更多

时代变迁是个渐进的过程,如果非要确定“后美国时代”到来的临界点,2008年发端自美国华尔街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这个历史拐点。而2017年则是“后美国时代”加速发展“新的历史起点”。

u=3293828211,1040388210&fm=26&gp=0.jpg

  01 “坚持”是什么?

  坚持首先是一种信念。有人曾问邓小平同志:“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革命战争年代,多少人正是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持。  

  坚持是一种锤炼。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在成长与干事的道路上坚持到底,拿出“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英雄气概,我们终会收获“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喜悦与骄傲。

  坚持是一种精气神。 今天,推进改革发展,仍需激发“坚持”的精气神,以谷文昌“不救民于苦难,共产党人来干啥”的韧劲儿,以“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的憨劲儿,瞅准了目标百折不回往前冲,我们才能爬坡过坎,赢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这个深刻道理,于国家是这样,于个人也是这样。

  (作者李波,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16日)


  02 绿色生活,呼唤人人行动

  打开手机客户端,叫份外卖,或许是你我再平常不过的就餐选择。不过,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饱腹之后的一次性餐盒、筷子、塑料袋,以及餐余垃圾,会给环境造成多大压力。据统计,国内互联网订餐平台一天使用的塑料餐盒约有4000万个,全国每天因外卖产生的餐饮残余多达上千吨。有人将这些外卖垃圾称之为“生态浩劫”,虽然略显夸张,但也反映出科学管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外卖餐盒、快递包装带来的生态压力,不经意间折射出“互联网+”的背景下,人们一整套生活方式的改变。 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不仅要求消费者个体具有更为理性的消费行为、绿色环保的消费观念,更需要各个社会主体具有协同一致的环保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从“光盘”行动,到低碳出行,再到新颖时尚的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对于个人而言,折射出我们作为现代人的一种文明素质,提升着我们的生活品位与志趣。

  (作者吕晓勋,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16日)


  03 打开大门更要敞开心门

  今年7月底,河北正定县城两条主干道上的县财政局等2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拆除围墙和门口栏杆,打开大门,上班时段社会车辆可免费停车,内部厕所、开水间免费开放。眼下,免费开放的车位有限,但这便民的“一小步”,却得到了群众广泛的赞誉。

  从为民服务的角度看,不仅要打开大门,更要敞开心门。墙,推倒了就是桥。少一堵隔心墙,就多一座连心桥。百姓心里有杆秤,只要真做便民利民的好事,真有亲民爱民的作风,群众就能感受到其中沉甸甸的分量。在任何情况下,把工作做实,做进群众心坎里,都应该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变的追求。

  (作者张志锋,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16日)


  04 “掌上政务”的三大亮点

  亮点一 更及时、更便捷,手机成为了解政务信息的新载体

  关注突发事件、了解政务信息,手机越来越成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热线”,甚至在很多时候,监督评议政府作为的有关舆论也是先从随手拍、微博吐槽等手机端发起的。

  亮点二 扫码办事、手机信访,政务APP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

  互动性是互联网的鲜明特点,也是电子政务探索发展的重要原则。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网上政务”逐渐发展成“掌上政务”,手机开始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

  “脸面就是通行证”“扫码即可办成事”,“微政务”在各领域各行业大量涌现,有网民将其称作“刷脸政务”,操作简单。另一方面,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多便捷,“功能齐全”也是政务APP的不懈追求。

  一边是便民服务,一边是听取民情,以往政府网站普遍设有意见信箱、留言板,如今这些功能也逐渐被搬进了手机,移动端信访已成为网上信访的主要方式。

  亮点三 集约服务、群众语言,“掌上政务”越来越优质高效

  有人说,随身携带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衣食住行,走遍天下。这种便利同样适用于政务服务,打开手机,你也可以随时随地与政府热聊。各地各部门一手抓信息共享,为“掌上政务”提供技术条件,一手抓宣传培训,努力提升与社会沟通的能力。

  基层政务公开怎么“破”,贴近群众是最大的法宝。

  一个手机APP,可能装载的就是一个政府。未来,手机技术还会有创新,并且引发政务服务的新变革,但一以贯之的始终是为民服务的宗旨。

  (作者张洋,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8月16日)


  05 “八个更”:人民需求的新期盼

  习近平指出,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些分量颇重的“更”,涵盖了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环境、精神文化生活等有关民生建设的方方面面,件件都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深刻阐述了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性和长期性,是高度的政治清醒,更是坚决的责任担当。

  面对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人民的需求,该如何应对?

  人民的需求是改革的契机,要抓住重点。随着改革深入推进,牵涉的体制矛盾和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改革抓重点、抓关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习近平这样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8月16日)


u=3188372699,2826970283&fm=26&gp=0.jpg

  06“后美国时代”来临是历史必然

  时代变迁是个渐进的过程,如果非要确定“后美国时代”到来的临界点,2008年发端自美国华尔街的全球金融危机就是这个历史拐点。而2017年则是“后美国时代”加速发展“新的历史起点”。

  这一判断如何得出?“后美国时代”又有哪些特点呢?

  ●力量格局发生转折性变化

  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整体力量的上升,使世界力量“大趋同”从量变逐渐走向质变,这不仅说的是经济实力的趋同,更为重要的是思想的竞争。

  由于世界力量格局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历史大变化,“美国世纪”终结已成事实,国际秩序调整不可避免。“后美国时代”全球治理将从“西方治理”一统天下,不可逆转地转向“东西方共同治理”,国际关系民主化成为各国的共同心愿。

  ●全球化角色“大调换”

  进入新时代,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势力的博弈加剧。颇有意思的是角色“大调换”:坚定支持全球化的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年全球化的发起者和主导者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却站到了全球化的对立面。这是“后美国时代”常常令人匪夷所思的现象。

  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是世界经济发展指导思想的转变、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转变。美国在全球极力推行数十年的经济新自由主义及其“华盛顿共识”治理方案已经被历史大潮所抛弃。相比之下,中国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设“一带一路”的宏大倡议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的远景目标,得到各国的广泛欢迎和高度重视。

  ●世界安全体系的新方向

  “后美国时代”世界安全体系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军事同盟关系网络与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并存,相互竞争。前者充满矛盾与变数,后者内涵与外延丰富,充满张力。我们相信,世界大势一定会朝着集体安全、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的方向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势头看好。 

  (作者何亚非,系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来源:环球时报2017年8月15日)


  07 申泮文:爱国是心灵深处的“化学反应”

  申泮文曾经给自己的职业做了一个排序:首先是教育家,然后才是科学家。他说:“我感到自己身上有一种责任,那就是要努力把年轻人培养成才,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尽一分力量。”101岁的人生,有近70年站在讲台上,他也因此创造了一个纪录——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化学教师。

  在三尺讲台上,申泮文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因为他特别喜欢在课堂上跟同学发生“化学反应”。

  申泮文曾经这样阐述他对化学这门古老学科的理解:“没有一门科学能像化学这样创造出新的物质,因此化学是一门创造新世界的科学。”

  申泮文说:“我这一生就做了两件事:一个是爱国,一个是化学。”

  (来源:光明日报2017年8月16日)


  08 陈妙林的退休境界

  陈妙林,2005年度风云浙商;中国旅游集团20强(排名第九)的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浙商群体中著名的“超级铁人”。此次他把董事长职位交给开元第二大股东——陈灿荣,在风云浙商群体中开创了交棒职业经理人的先河。

  《浙商》杂志也第一时间采访了陈妙林。

  ●《浙商》:为什么不交给自己的孩子?

  陈妙林:(笑)不多说,只有三句话:留点时间给自己,留点空间给别人,最终目的是企业更好的发展。

  ●《浙商》:陈灿荣是怎样的一个人?

  陈妙林:我们一起工作了三十多年,可以说是一起创业,他是我的第一任秘书,时间长了互相都比较了解,我相信他年纪比我轻,可能会干得比我更好。

  当然,陈灿荣是担任董事长,实际上企业是交给陈灿荣领导下的一个团队。

  我相信民营企业要做好,除了成为公众公司,还有管理层持股,这样,管理团队才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来看,让他们的利益与企业密切相关,一个综合性集团公司一定是靠团队来做。

  我交班之前做了许多铺垫的工作,此时能大胆交班,团队建设和管理层持股是很大的因素。

  ●《浙商》:您现在在玩什么运动,退休之后准备干什么?

  陈妙林:退休后,活还干,但是不干董事长的活。我还有两个事情没有完成:

  第一,我们要在湘湖、德清建两个乐园,是主题公园+酒店的形式,共投资30多亿,已开工建设。第二,要把开元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推动上市。这两个项目原来都是我主要经办,接下来主要精力要把这两个做成,争取两年内实现。

  此外,我会去跑马拉松、铁人三项,去考察旅游,然后读书、写字。

  (来源:浙商杂志2017年8月)


  09 厉以宁深度解析:中国经济面临的十大尖锐问题

  第一个问题:新常态和适应新常态

  第二个问题:第三产业产值达到GDP占比51%的意义

  第三个问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继续推进工业化并重

  第四个问题: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需要改革和转型

  第五个问题:要看到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

  第六个问题: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

  第七个问题:新常态下的宏观调控

  第八个问题:新人口红利

  第九个问题:当前农村的两个突出问题

  第十个问题:发挥第三种调节的作用

  (来源:中信出版社《大变局与新动力》厉以宁著)


u=4103064354,1485311924&fm=26&gp=0.jpg

  10 儿童性侵,这个话题很沉重,但必须得谈

  现状

  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专项基金曾发布数据:2016年全年,仅仅是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就有433起,平均每天曝光1.21起。这个数据,近年来居高不下。

  这也许是非常隐秘、但非常伤痛的所在。

  “女童保护”曾经推送过一篇文章,许多曾经受过侵害的儿童发来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在这些带伤的文字里,我们可以大概描述这一群体的经历:他们很容易罹患焦虑、抑郁;长期严重、持续、重复的侵害,可能会令受害人病情加重,并伴有人格改变,特别是女童。这些女童中,有些常常觉得自己已经失去了童贞,对性变得不严肃,甚至可能走上歧途。

  事实

  我们常常以为,儿童性侵案件在偏远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发生得多,城市地区发生得少。但实际并非如此。根据“女童保护”的统计,2013—2015年的媒体曝光中,城市地区发生的性侵儿童案例比例,比农村地区要高;

  我们会觉得性侵孩子的都是陌生人。事实上,性侵孩子的人大多数是熟人。施害者,可能是邻居、亲属、老师,甚至是家庭成员。统计显示,2013—2016年中,熟人作案比例大,最高占87.87%;

  我们也许觉得性侵只会针对稍大一点的孩子。但事实上,任何年龄的孩子都可能遭受性侵。2015年1月,福建南平,一个6个月大的女婴被她的堂叔抱走性侵,抱回来的时候,嗓子都哭哑了,纸尿裤也不见了,下体还往外渗着血,惨无人道;

  我们甚至觉得男孩不可能遇到性侵,但事实上并不是。2016年1月,大连某私立中学一名男生站出来,捅破了这个班里被隐藏了两年多的秘密:班主任长期猥亵班上的10多名男生;

  我们常以为性侵者都会都使用暴力,但实际上,有时候性侵者会利用贿赂、诱骗、关爱等手段,诱骗孩子。

  意识

  而在“谈性色变”的思想禁锢下,这一切可能还难以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我们必须承认,性教育是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需要的终身教育,而不是长大了就能了解的自然过程。

  岛叔曾经参加过一些女童保护的推广课程。我曾遇到南方某省的一位小学校长,就对“性侵”字眼特别抵触。他认为在自己的学校上课,外面会不会觉得这里发生了案例?孩子知道了“性侵”,会不会学坏?

  在这样的环境下,从学校到家庭到孩子本身,可能对此都缺乏足够的意识。

  我们当然没有办法让孩子时时刻刻都处于远离各种伤害的真空中。所以,让孩子早点明白,在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可能伤害他们的人,知道什么是性侵害,学会防范,就显得极为必要了。

  难题

  遇到这种事件,目前的司法保护也是难题。

  就以现在社会最为关注的儿童性侵话题来说,走司法途径就存在难题。儿童侵案往往更难取证,一是孩子因年龄小、缺乏相关知识和培训,容易对案发过程陈述不清;二是他们不像成年人那样懂得保留证据,他们的监护人也往往忽略了证据保存;三是监护人缺乏相关常识,不能及时发现孩子被性侵,而孩子有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后续事情被知晓后有些证据已经没有了。

  此外,对未成年人的专业问询司法人才队伍不足,相关机制也不够完善,相关设备环境也不齐全,客观上也为取证完成一定困难。在法律上,司法适用标准、法律条文实施等方面,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多个领域专家呼吁要有一个专门针对未成年人性侵领域的法律,但目前还举步维艰。

  而社会舆论、媒体不当报道,也常常会给受害儿童和家庭带来二次伤害;性教育、防性侵安全教育的普及,虽然有了改善,但空白依然巨大。

  对策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发现孩子被性侵的境况下,84.74%的家长会选择报警;3.39%的家长会选择私了;0.45%的家长选择默默忍受;11.42%的家长选择用其他方式解决。

  其实,孩子被性侵以后,家长的反应尤为重要。家长不能让孩子觉得是自己做了错事,而应该告诉他们,这是坏人的错,要做好安抚;务必要报警并注意保存和收集证据,及时带孩子进行身体检查及治疗;有必要的时候,要求助专业人士,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此外,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寻求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帮助。

  (来源:侠客岛 2017年8月14日)

标签: 孩子;手机;政务;全球化;女童;美国;为民服务;申泮文;习近平;外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65126046063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