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刷手机乘车”打开了想象空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5日 19:36:40

更多

民生需求对服务创新提出了要求,技术发展为创新提供了可能,“互联网+服务”有着无比广阔的空间。

  原标题:“刷手机乘车”打开了想象空间

009.jpg

  今年6月,北京地铁公司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在房山线启动刷手机乘车试点项目。据了解,继房山线试点启用手机刷卡后,即日起,北京地铁将全线支持手机刷卡乘车。目前,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手机机型已支持这一服务。手机一卡通不用缴纳押金,支持退资业务,在全部出行领域适用。

  一项创新服务好不好,民众最有发言权。经常乘坐地铁的人,固然有月票,但也可能存在忘记携带等情况。对于偶尔坐地铁的人来说,这项创新服务的便利性,更是不言而喻。一卡通公司透露,因为开卡充值方便,短短一个月试点期间,手机一卡通的新增开卡量即达到20万张,日均交易笔数达20万笔,环比增长200%——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这项服务的受欢迎度。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特征。移动互联时代,其实是以手机为支撑的,手机是这个时代的最大特征之一。随着无现金社会的到来,用手机支付成为一种潮流,延伸到公共服务领域,也成为一种迫切的民生需求。这一切,对公共服务创新,既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机遇。如果公共服务有心顺应时代潮流,有心满足公共需求,就有着无限的创新机会。倘若公共服务不动、慢动,滞后于时代发展,只会迎来民众不满。

  这些年来,服务创新频频被提起。创新有很多,但最大的服务创新,最能够获得点赞的服务创新,在方向上,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和民生需求。推出“刷手机乘车”服务,并且从试点走向全线,正是顺应时代潮流和民生需求的体现。因此,应该不惮以最大的善意,为北京地铁的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点赞。但要看到,这只是一个起点,并不是终点,未来还有着无限可能。

  创新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现在,地铁推出了“手机一卡通”,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不仅仅是方便地坐地铁。拿乘坐公交来说,也存在“刷手机乘车”的需求,对此,能不能也推出“手机一卡通”?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有地铁,但所有的城市都有公交,这也意味着“手机一卡通”,有着庞大的复制空间。

  还要看到,从潮流和需求上讲,“手机一卡通”可能只是一个过渡产品。“手机一卡通”不仅需要开通,而且受手机机型限制,苹果等多款手机尚不能实现。在现实中,手机支付往往是通过扫二维码实现的,与此相比,“手机一卡通”还是有点复杂。在民众心中,扫二维码乘车,可能更符合“刷手机乘车”的本义。未来的“手机一卡通”,能不能以“扫码乘车”为目标?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决定一个新生事物命运的,往往有着两个决定条件,一是需求,二是技术。有强大需求,有技术支持,就有无限可能。无论是共享经济的发展,还是“刷手机乘车”的出现,都体现和证明了这一点。公共服务创新也是这样。民生需求对服务创新提出了要求,技术发展为创新提供了可能,“互联网+服务”有着无比广阔的空间。近期,江苏提出“不见面审批是原则、见面审批是特例”,这也是服务创新的体现,建立在互联网思维和对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基础上。

  “刷手机乘车”十分值得拥有。其出现,证明了服务创新无止境,也给未来打开了无限想象空间。现在,北京地铁开始全线支持刷手机乘车了,其他领域特别是公交,又会作出怎样反应?“手机一卡通”并非民生终极期盼,技术发展为服务创新提供了更大的可能,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对于有心者来说,这真是一个公共服务创新的“最好时代”。

标签: 手机;卡通;创新;乘车;服务;公共服务;北京地铁;民生需求;地铁;手机乘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56188999361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