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日报今日谈丨统计不能靠估计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汪志球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9日 22:55:41

更多

统计“注了水”,决策就会“决堤”。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海量的数据在政用、商用、民用越来越多,真实准确的统计显得更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决不能当“差不多先生”。

  原标题:统计不能靠估计

u=1603371068,1835403940&fm=11&gp=0.jpg

  “游客5万人次,差不多!”“收入8000多万元,大概这个数!”某省旅游局的一位处长在座谈时坦言:对于材料里提供的数据,自己心里有点虚。因为数据的采集有些并非按标准、规范的要求统计出来的,而是估计出来的。

  把估计当统计,这种现象在某些地方、行业中比较普遍。有些是情有可原的,像免费开放的景点,游客进出自由,缺了门票的“统计渠道”,人数统计只能估计;但有些是故意而为,比如上级定的任务完不成,抑或追求成绩政绩,刻意把数字估得很大、很多。但不管何种情况,对于政府部门采集数据而言,任何估计都是造假。

  统计的初衷是什么?是为科学的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统计“注了水”,决策就会“决堤”。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海量的数据在政用、商用、民用越来越多,真实准确的统计显得更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决不能当“差不多先生”。

标签: 统计;采集数据;政府部门;决堤;旅游局;商用;造假;游客;差不多先生;统计渠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97781507690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