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论丨长住公寓“平民化”才有出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6日 08:44:56

更多

所以需要政府拿出更多的姿态,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与措施,鼓励和支持发展房地产租赁市场、尤其是长租公寓市场,让租赁者有钱可赚,让承租者减轻负担。

  原标题:长住公寓“平民化”才有出路

u=289408733,18155425&fm=26&gp=0.jpg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大幅下滑至0.26%,几近零增长。与此同时,随着人口的持续导入,大中城市的租房市场需求开始激增,部分城市住房供应正从“重售轻租”转向构建“租售并举”态势。而长租公寓,则成为新生代、特别是90后的首选。

  正因为很多年轻人把长租公寓当作首选,长租公寓市场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包括开发商、国企以及中介等在内,都纷纷投资长租房建设和运营。与此相适应,长租公寓市场鱼目混珠的问题也出现了,一些并不具备条件的住房以及没有能力运营长租公寓的企业和个人,也混入了长租公寓市场,给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仅如此,长租公寓租金偏高,承租者无力承受,而经营者也不盈利的矛盾也随之出现。据报道,目前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不少长租公寓的月租金都在4000—8000元之间,对多数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有些难以承受。然而,如果租金不放到这个水平,对经营租房者来说,也没有盈利。很多公寓企业的拿房成本加上装修成本已经占到了80%,如果不提高租金,企业就会亏损。

  如果在租金、盈利之间找不到平衡点,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也是很难维持的,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如果不发展长租公寓市场,要想改变“重售轻租”格局,构建“租售并举”态势,真正将租赁市场打造成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板块,切实减轻土地供应压力,稳定房价,难度相当大。而楼市调控政策,尤其是行政调控手段,就很难退出市场,甚至会出现一松就乱、一松房价就大涨的现象。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尤其是增加城市的长租公寓供应,对于完善城市管理和运行也具有重要作用。在一二线城市,很多买不起高价房的人,都到郊区或城市偏远的地方去购房,但上班仍然在市区,如此一来,交通的压力就大大增强,管理负担加重。如果有长租公寓做支撑,年轻人不再需要到郊外等区域买房,而是可以在离上班比较近的地方租房,城市管理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

  另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城市运行成本。到郊外购房的人少了,挤长途公交车和地铁的人也少了,开长距离私家车的人同样少了,交通拥堵现象也缓解了,城市的运行成本自然也会减少。同时,投入城市运行和管理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会随之减少。

  不仅如此,如果能够推行“租购同权”,原本需要投入很多精力解决的子女入学、上下学接送等问题,也会随之减少,同样能够减轻城市管理和运行的压力、降低城市运行成本。这也预示着,住房租赁市场、尤其是长租公寓市场的发展,对城市管理和运营大有好处。

  如何才能有效发挥好住房租赁市场的作用,让长租公寓成为弥补房地产市场短板的重要手段?仅仅依靠投资者来完成任务,是很难做到的。投资者的目标是赚钱,不能赚钱的项目是不会做的。即便眼前可以少赚一点或不赚钱,也不能永远维持这样的状态。所以需要政府拿出更多的姿态,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与措施,鼓励和支持发展房地产租赁市场、尤其是长租公寓市场,让租赁者有钱可赚,让承租者减轻负担。

  首先,可以在土地的供应和规费的收取方面给从事长租公寓业务的企业以一定优惠,且必须与租金挂钩,否则就收回所有政策和优惠。其次,在办理租赁业务中,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让从事租赁业务的企业能够有利可图。前提是,房租必须低于正常的市场价格。

  再者,对刚刚就业的大学生,如果租住长租公寓,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鼓励其多租房,如按照租金一定比例补贴。且必须严明要求,租房者不允许水涨船高;最后,要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各项制度,强化监管,对行为不规范、乱收租金等行为,按相关政策予以处罚。

标签: 长租公寓;公寓市场;公寓;租金;租房;住房租赁市场;城市管理;运行成本;房地产市场;租赁业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62917190766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