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麦当劳逐步停用“抗生素鸡”,无抗养殖是共赢之道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田勘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5日 20:24:49

更多

通过食品实现抗生素的生物链传递,会让人逐步对各类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在未来发展到有了病也无药可治的境地。

  原标题:麦当劳逐步停用“抗生素鸡”,无抗养殖是共赢之道

012.png

  8月23日,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自2018年开始,逐步淘汰使用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人类药物中“最高优先级的重要抗菌药物”(HPCIA),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 
  对于首批名单中不含中国引发的争议,麦当劳回应称,本着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浅入深的原则,中国既然是抗生素使用和依赖较为普遍的国家,就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慢慢减少在禽类养殖中使用抗生素,不排除合理使用抗生素(有病使用,无病不用)和不使用人用抗生素、只用畜类抗生素。
  抗生素在畜牧类养殖业中越来越滥用的现状,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麦当劳的声明表明了一种正确的姿态。人类出于自身健康和对肉质与口感的考虑,使得无抗养殖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这种趋势需要对抗的现实是当人口日益增多,需要确保粮食安全时,粗放型的养殖业和农业大行其道,其中就包括对动植物(作物)滥用和大量使用抗生素,以保证产量。
  大量使用抗生素会导致禽类和猪肉等产品产生抗生素残留超标。有媒体对2014年以来国家及地方食药监部门的食品抽检信息进行梳理后发现,在国人消费的食品中,抗生素残留超标的产品依次为鱼类及水产品、禽类、蜂蜜、肉制品、鲜鸡蛋,其中包括各种人用抗生素,如磺胺、土霉素呋喃唑酮代谢物、氯霉素、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等。
  除了能填饱肚子,使用抗生素的产品不仅肉质和口味受到影响,还对人的健康不利。通过这些食品可以实现抗生素的生物链传递,让人逐步对各类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在未来发展为有了病也无药可治的境地。
  所以,为了人类的健康和食用安全、食用营养高和口味好的肉类产品,必须从粗放型的农业、养殖业走向精耕细作和绿色可持续的农业、养殖业。
  减少在动物养殖业中使用抗生素当然不只适用于禽类养殖和加工,也适用于其他人类养殖的动物和食品加工,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然而,对动物减少和停用抗生素并不能只着眼于以人为中心,而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角度体现人与自然、生态的搏弈,让人类与自然、生态共赢,走向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这么说并非毫无依据。不加限制地对动物使用抗生素首先是损害动物,因为抗生素杀死的不仅仅是病原微生物,也会破坏鸡和猪等动物肠道内的有益菌群,打破整个肠道菌群的平衡,反而使得动物容易生病。同时,当抗生素通过饲料和动物的排泄物释放到环境中时,不仅会让其他生物也暴露于抗生素环境中,而且也让微生物通过下一代的垂直传递和不同微生物之间的平行传递广为传播耐药性,让人与微生物、微生物与微生物之间产生混战,扰乱生态的和谐,甚至可能改变生态的演化方向,例如产生超级耐药菌。如此,人类将走向一条只让自己生存,不让其他生物生存的死胡同,最后也必然陷入灭顶之灾。
  因此,在畜类牧养殖和农业中,少用和不用抗生素不只是对人有利,而且对环境和生态有益。只有在人类生存的同时,也让其他生物生存,人类才能更好的生存,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标签: 抗生素;微生物;禽类;麦当劳;养殖业;生态;生存;可持续发展;耐药性;畜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56452178850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