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杂谈丨郡侯的“罪”与玉帝的“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建红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6日 08:44:48

更多

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即便是娱乐性的戏剧、话本,也包含着古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一般理解。怀着这样的情怀来看反复播放的《西游记》等电视剧,会让人在热闹的剧情背后感悟现实的人生。如此观剧,会把暑期搞得很累,却也会很充实。

  原标题:郡侯的“罪”与玉帝的“罚”

2bt1_b.jpg

  在暑期档的电视节目中,有那么几部剧重播率很高,比如《还珠格格》、《甄嬛传》,但这两部剧的重播史,都无法超越从“东土大唐”而来的师徒四人,因为连最早看《西游记》的“孩儿们”,都已经做了下一代“孩儿们”的父母,后出的小燕子和小主们,自然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况且孙悟空在降妖除魔时,一贯遵循“有背景的妖怪最后都被主人带走,没背景的妖怪都被金箍棒打死”的基本套路,虽然“粗暴”,却也因其“简单”而赢得了不少受众,正可谓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西游记》一集或前后两集讲一个故事的特点,也使观众不必太关注前情和后果,人们可以从任何一个“段落”看起,在那些耳熟能详的故事中,不同专业或职业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感悟。笔者前几天随机看了“祈雨凤仙郡”,就有了一些与此前不一样的“心得”。

  唐僧师徒取经路过凤仙郡时,了解到当地已三年持续干旱,滴雨未下,而当地的“郡侯”上官大人倒也并非脸谱化的贪官污吏,相反倒还算得上个爱民如子的好官。不过,当孙悟空去找他的朋友老龙王“疏通关系”,想让他给凤仙郡“行雨”时,却被龙王婉拒,原因是懦弱的郡侯由于“惧内”,致其妻儿强抢民女,为非作歹,故依照玉帝旨意,只有当披香殿里的鸡啄完米山、狗舔尽面山、灯火烧断金锁链之后,才能给凤仙郡降下甘霖。可当郡侯“知错就改”,释放了被关押的村夫村妇后,玉帝却没有收回谕旨的意思。郡侯实在想不出自己还犯了哪些“错”,只能哭求玉帝“明示”。而玉帝之所以如此不通情理,却仅仅因为三年前郡侯为阻止其悍妻撒泼而打翻了给玉帝的贡品,使玉帝没有享受到供果斋饭,便迁怒于郡侯及凤仙郡的百姓。

  一身本事又疾恶如仇的孙大圣,了解了前因后果后,自然容不得玉帝这般小肚鸡肠,当面指责玉帝“滥发淫威”,使得百姓“饿死的饿死,逃荒的逃荒”,过着悲惨的生活。连一向只求自保的“二师兄”八戒,都出来为孙悟空帮腔,认为玉帝做得太过分,“当官的有罪你罚当官的,为什么要让老百姓跟着倒霉呢!”故事的最后,玉帝承认是“寡人的错”,并命龙王行雨,凤仙郡的旱情得到缓解,郡侯和百姓千恩万谢,皆大欢喜。

  这是一个老掉牙的故事,“衙内”仗势欺男霸女,官老爷放松了对“身边人”的管束,孙悟空解决问题的方法,则是在暴力之外辅之以惩恶扬善的正义言辞。不过,“祈雨凤仙郡”中有关“罪”与“罚”的几个情节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从郡侯希望玉帝只惩罚他一人、不要累及无辜百姓的表白及猪八戒对玉帝“让老百姓跟着倒霉”的指责来看,似乎郡侯确实是“有罪的”。不过,从整个剧情来看,真正能算得上有“罪”的,应该只有强抢民女的郡侯之子和囚禁村夫村妇的郡侯夫人,至于郡侯的“惧内”及“教子无方”,实在也算不得什么“罪”。剧中的郡侯夫人,对玉帝知道其子强抢民女之事颇不以为然,认为玉帝不可能管这些芝麻绿豆大的小事。而玉帝及诸神却对此了如指掌,正所谓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吧。不过,如此明察秋毫的玉帝,却要做出处罚郡侯及凤仙郡百姓的“判决”,大概只能用权力的任性来解释了。

  玉帝只因没能享用贡品,就以不下雨的方式处罚凤仙全郡,却不去了解郡侯打翻贡品的具体原因,实在是犯了简单化的客观归罪的错误,这事如果发生在今天,玉帝的判决一定会引起民间热议的。在这个小故事中我们也看到,连智商偏低的猪八戒都能看出的不公平,玉帝身边那些法力无边的诸神却熟视无睹,安之若素,他们对玉帝的旨意没有质疑、批评和劝谏,有的只是一味地盲从和拥护,正因为对玉帝没有制约和监督,才使得玉帝可以如此肆无忌惮地滥用权力吧。

  退一步说,即便是郡侯真的有“罪”,玉帝的处罚也应只针对其个人,而不该罚及无辜。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未犯错或未违反法律者不应该被判有罪或被处罚,是一项逐步确立的正义原则,所以,连坐、株连等一向被认为是暴政或恶法的表征。正因为此,即便是在《西游记》这样的神魔志怪小说中,滥罚的玉帝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反面形象。在现代,罪责自负已成为一项不证自明的刑法原则,而在其他领域中的“连坐”却并未绝迹。这种“一人生病,众人吃药”的不公平,绝非孤例,与郡侯犯罪而罚及全郡实乃异曲同工。

  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即便是娱乐性的戏剧、话本,也包含着古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一般理解。怀着这样的情怀来看反复播放的《西游记》等电视剧,会让人在热闹的剧情背后感悟现实的人生。如此观剧,会把暑期搞得很累,却也会很充实。

标签: 玉帝;郡侯;孙悟空;凤仙;西游记;凤仙郡;贡品;有罪;龙王;百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63036808956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