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帝国坟墓”:美国新战略与老难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晓霖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7日 08:26:08

更多

特朗普的新战略虽然由军事打击、政治妥协及联合反恐等组合拳构成,但能否将美国尽快抽身“帝国坟墓”令人怀疑。

  原标题:“帝国坟墓”:美国新战略与老难题

003.jpg

  8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弗吉尼亚州的迈尔堡空军基地发表演说,公布阿富汗及南亚战略,以期结束在阿富汗漫长而“没有胜利的战争”。特朗普的新战略虽然由军事打击、政治妥协及联合反恐等组合拳构成,但能否将美国尽快抽身“帝国坟墓”令人怀疑。

  特朗普称,美国不再单纯追求尽快撤军,而要为所付巨大代价赢得回报,以战场胜利迫使塔利班接受和谈。作为妥协新姿态,特朗普承诺阿富汗未来政治进程将包容塔利班武装,称美国无意为阿富汗的国家制度和社会生活框定标准,阿富汗人将自决前途。特朗普强调巴基斯坦和印度参与阿富汗反恐与治理的重要性,警告巴基斯坦不得既享受数十亿援助又向恐怖分子提供避风港,敦促印度以民主、安全和经济伙伴身份,对结束阿富汗战争多作贡献。

  特朗普承认阿富汗事态严重,他已认识到不能像在伊拉克那样草率撤军而导致恐怖势力死灰复燃,不能坐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一带20多个恐怖组织威胁美国安全利益。特朗普称今后将对军事行动秘而不宣,并充分向一线部队放权以达成最佳作战效果,并优化军事、经济和外交等权力保障新战略取胜。美国媒体在特朗普公布新战略前后曾称,白宫已批准新增4000人作战人员,支援在阿富汗的8400名美国军人和5000多名北约官兵。但是,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否认已做出增兵决定。

  美国的主要阿富汗对手塔利班第一时间对特朗普的新战略当头棒喝。其武装人员向美国使馆所在街区发射火箭弹,其发言人穆贾希德宣称,只要美国驻军阿富汗并将战争强加给阿富汗人,塔利班将继续战斗。他还警告特朗普说,阿富汗已成为美国的“新坟墓”,美国最好考虑继续撤军而不是浪费美国军人生命。塔利班强硬反应给特朗普新战略投下阴影,事实上,百病缠身的阿富汗恐怕也很难如特朗普所愿迅速拐入稳定与和平的轨道。

  首先,阿富汗安全形势日益恶化,塔利班满血复活并控制半壁江山。16年来美国重兵讨伐,高峰期驻军多达14万,然而,美军付出2200多人死亡、两万多人受伤并耗资6000多亿美元的惨重代价,不仅没有打垮、剿灭塔利班,反而见证了它的东山再起,越战越强,仅今年前5个月,塔利班就打死政府军和警察2500多人。据统计,如今阿富汗50%以上的人口密集区已沦陷于塔利班武装,80%以上的国土面积被其控制,即便全力守卫的首都喀布尔也频繁遭受各种暴力袭击,损失惨重。

  其次,政府腐败严重,法律废弛,军队堕落,执政基础面临严重挑战。据自由欧洲电台报道,系统性腐败已成为塔利班之外阿富汗政府最致命的敌人,贪污、索贿、行贿屡禁不止,权钱交易大行其道,腐败风气渗透社会各阶层,仅2016年用于行贿的款项就达到30亿美元。以军队为例,国防部今年3月受理腐败指控1800多起,除名1400名涉腐人员,起诉300多名涉嫌官员。此外,将领吃空饷的丑闻不断曝光,部分军人私售军火甚至直接卖给塔利班武装。

  第三,毒品经济猖獗,塔利班高薪招降纳叛。塔利班一直把罂粟种植视为生财之道,逼迫农民大面积种植一年可收四茬的罂粟。每公斤罂粟膏农民以163美元出手,塔利班转手卖到2300至3500美元。毒品收入占据塔利班财政收入约六成,毒品经济也让阿富汗农村与塔利班形成利益共同体。塔利班利用毒资为其武装人员支付300美元月薪,而政府军和警察的月收入只有一二百美元,导致底层安全人员无心打仗甚至倒戈投向塔利班,使其力量不断壮大。

  第四,政治重建艰难,塔利班坚持主导阿富汗未来。虽然塔利班已与美国等四方开始谈判,但它始终坚持外国军队全部撤离为和谈前提,而外国军队撤离势必引发民选政府垮台,各派重新陷入争权夺利的内战。对于塔利班而言,其终极追求是恢复政教合一政权,而这种复辟是阿富汗既得利益者及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尽管特朗普这次做出撒手不管的表示。

  此外,过去十多年美国与阿富汗政府围绕谈判主导权的争夺也妨碍着政治进程的推进。特朗普新战略强压巴基斯坦却鼓励印度介入,同时又排斥中国和伊朗等周边大国的积极作用,无疑为阿富汗局势的走势增加了新变数。16年依然看不到尽头的战争,让美国三任总统深切体会到阿富汗作为“帝国坟墓”的含义,然而,爬出这个坟墓依然需要更多时间和代价。

标签: 塔利班;特朗普;阿富汗;美国;坟墓;塔利班武装;战略;巴基斯坦;撤军;外国军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68321363404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