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学习有理丨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于新东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4日 07:49:57

更多

实现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之持续在于崇高理想信念与远大奋斗目标,必须更加牢固地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理想目标为牵引带领全国人民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为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点亮领航指道的方向灯。

u=3581927217,1150547164&fm=26&gp=0.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这既是对当代中国发展所取得的显著而重大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所展现的光明而美好前景的无限期待。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深刻昭示,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重大决策部署,实现内涵与外延、历史与现实、认识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的高度有机统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在之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之源,是与时俱进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神之核,是日益满足人民对更加美好生活向往的保障之力,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明确要求,既是对全党全国作出的科学指导,也是对广大理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必须把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贯穿各项工作始终,赢得主动、赢得胜利。行胜于言。把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落到实处,转化为巨大现实生产力,我们就要积极主动地构建起从“把握关键、抓住根本、广开源泉、澎湃动力、强化保障、实现持续”着眼的“六位一体”有机生态体系,从而源源不断地激发起浙江全体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更为强大的理论自信与更加坚定的战略定力。

  确立强大长久的主心骨

  把握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之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核心与党的正确领导,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勇开创新的辉煌,为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确立强大长久的主心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充满自信、能否坚持定力,领路人、带头者至为关键。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一个集体、一个团队若是由懦弱庸碌、腐败无能者领导,不仅信心丧失、六神不定,更会落得被动挨打、苦难深重;若是为奋发有为、正气浩然者所领导,不仅能干事创业、励精图治,更能赢得兴旺发达、国运昌隆。古今中外无数正反两面的例子都深刻表明,领导集体特别是领导核心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最强担当与最佳代言。展望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浙江的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生动实践在始终向核心看齐中拧成为一股绳。

  奠定坚实雄厚的基本面

  抓住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之根本在于增进民生福祉与发展各项事业,必须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强烈的向往,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为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奠定坚实雄厚的基本面。

  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就是一切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最客观事实与最具体情形,也是一切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最鲜活反映与最生动诠释,更是一切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最坚实根基与最可信依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仅是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使人民群众充满强烈信心与无比希冀的最可信承诺与最可靠支撑。一句话,这一承诺就是能够增强全球中国人的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擎天一柱。

  从国家兴衰史来看,但凡偏离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国计民生与根本利益的政权政党,无论怎么强权维持统治,无论怎么自欺欺人,最终都只会落个土崩瓦解的结局。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来自汪洋大海般人民群众的自信与定力,一切皆化为虚幻。放眼中国、放眼浙江,这些年我们坚定不移顺应人民愿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与定力前所未有地增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浙江的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开创竞相奔涌的活水源

  广开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之源泉在于勇于实践与不断探索,必须更加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同实践相统一,推进富有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生动实践与探索,为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开创竞相奔涌的活水源。

  理论的自信来源于生生不息的探索、永无止境的实践,以及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所取得的克难攻坚与成功胜利;战略的定力归因于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的可行性与有效性所给予的现实呼唤及一以贯之。执着探索、广泛实践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理论与战略的最肥腴的沃土、最高产的富矿、最持久的养料。可以说,是实践之源浇灌着理论之花不断盛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内生产物。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在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具体而伟大实践中运用、检验与发展真理性认识的优秀品格与优良作风,成就了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引领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理念。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一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理论同实践紧密结合、有机统一的光辉典范。“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展望未来,我们必须秉持实践、实践、再实践,探索、探索、再探索的实事求是精神,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让浙江的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生动实践在“八八战略”深化细化具体化这一奔流不息的源泉中长成参天大树。

  注入持续不竭的新动能

  澎湃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之动力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与推进全面创新,必须以更高智慧与更大勇气推进自我革新与理论创新,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注入持续不竭的新动能。

  改革创新既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强大动力所在。国内外经验表明,不改革、无创新,则缺生机、少活力;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发展停滞不前,社会萧条沉寂。反映在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上,就是陷入自我怀疑否定、变得飘忽摇摆不定,即使曾经具有的那一点自信与定力也会在没有改革创新的支撑下日益被蚕食侵吞、销蚀殆尽。只有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才能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为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创新的肌体才会茁壮成长、欣欣向荣。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的,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扶正祛邪、革故鼎新,正是改革创新大业的题中要义。这就意味着,那些回避问题、害怕问题的想法、做法,无异为掩耳盗铃,是与改革创新之要义完全背道而驰的。“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同样离不开克服苦难、战胜挑战,唯有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群众解决难题、办成大事,就是因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牵引,从而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人们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足、定力更强。展望未来,我们唯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应对一切内外挑战,唯有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才能让浙江的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生动实践在全面改革创新的驱动中活力四射。

  打造坚固牢靠的顶梁柱

  强化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之保障在于完善制度法规与健全体制机制,必须更大力度地加强各项制度建设与全面依法治国,充分释放、积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打造坚固牢靠的顶梁柱。

  健全完善的制度法规是一个社会、一个组织的生机活力的根本保障所在,也是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根本标志所在。因此说,制度法规建设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全局与根本、长期与稳定,乃国家之柱石、社会之栋梁。良好的制度土壤与生态,能够孕育务实向上自信的社会风尚;健全的体制机制,能够激发一切社会活力的充分涌流。相反,礼崩乐坏、制度荒废,不仅无自信定力可言,整个社会亦将塌方式沦为一盘散沙。“人无信而不立,国无法而不安。”只有制度法规的不断健全完善,才能建造起维系整个社会健康稳定的定海神针式的“四梁八柱”。展望未来,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要真正实现有章可循、于法有据,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制度法规建设与体制机制健全,特别是要重视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理论与战略的稳定机制、创新机制、发展机制、连续机制,让浙江的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生动实践在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保驾护航中行稳致远。

  点亮领航指道的方向灯

  实现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之持续在于崇高理想信念与远大奋斗目标,必须更加牢固地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理想目标为牵引带领全国人民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为不断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点亮领航指道的方向灯。

  引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人在残酷白色恐怖中顽强壮大的精神动力是什么?是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引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人在战火纷飞年代取得胜利的精神动力是什么?是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引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人在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各个阶段不畏艰难、奋勇攀登的精神动力又是什么?还是高于天的革命理想。这个理想就是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信念,这个理想就是贯穿中国革命建设发展始终的一条精神红线,这条红线还将牵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征程。我们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意味着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不是一时一地之说,亦非一时之功可成。增强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是涵盖全局、着眼长远、贯穿始终的,这就意味着必须是可持续的。那么,如何实现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持续增强呢?由上观之,理想信念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这位巨人强身健体的精神之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不断向前的精神支柱,因而理想信念与奋斗目标同样是增强自信与定力的最为持久的内在牵引与指路明灯。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全面弘扬“红船精神”,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让浙江的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与战略定力的生动实践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昂首阔步。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标签: 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战略定力;实践;人民群众;改革创新;习近平;发展;中国共产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xxjhjs/201708/W0201708242391831146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