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别被“马戏团式早教”忽悠,越焦虑越要冷静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土土绒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29日 15:40:58

更多

越是焦虑,越要冷静,不要轻易地把孩子交给嘴里说着“为孩子好”、眼睛盯着你钱包的人。否则,不但钱包容易“阵亡”,孩子也跟着受伤。

  原标题:别被“马戏团式早教”忽悠,越是焦虑越要冷静

001.png

  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一些家长的做法可谓极端。
  最近,一种“杜曼闪卡”教育在幼儿家长圈流行开来,该法声称只要拿一叠卡片在宝宝面前一张张闪过,并且伴随着超快的语速念叨“23+32=55,15+18=33,45+26=71……”,就可以教几个月大的婴儿学数学、英文单词、中文词汇、化学元素、弟子规、汽车百科,甚至世界名犬。 
  这可真是要打造“超级宝宝”了!因为稍微有一点育儿常识的人都知道,几个月大的婴儿视力还没发育好,个个都是超级“近视眼”,连卡片能不能看清楚都是问题。其次,新生儿主要靠触觉认识世界,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感知觉发育,然后逐渐加上视觉和听觉等,但几乎谈不上什么抽象思维。直到四五岁时,幼儿才能进入符号敏感期,开始理解符号的意义。换句话说,在此之前再怎么教,孩子也无法理解那一条竖线跟“1”这个概念有什么关系……
  所以,可以想象上述超前教育的效果,不但不能“刺激宝宝大脑相关神经通路,让孩子快速提高各种包括记忆力等在内的各种能力”,反而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视觉发育,妨碍孩子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学习。难怪专家评价这种“闪卡早教”训练的是条件反射,跟马戏团训练动物的原理一样,称它为“马戏团式早教”可能更合适。
  那么,为什么还有家长愿意花费上万元去上这样的早教班?无非是爱子心切,怕“万一不上,落后于别人了怎么办?”一些家庭多年来只有一个孩子,近年来才开始拥有两胎,社会上早就形成了精英化的育儿和教育文化,一个孩子往往凝聚了全家人的希望,也被倾注了全家人的心血,容不得半点闪失。在这种情况下,家长的育儿焦虑可以想象。 
  贩卖焦虑是最好的营销手段,自然有大把的人抓住这“商机”。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各种不可思议的生意都在进行。比如前两天引发热议的“摇头爷爷”,声称用剧烈摇晃婴儿头部的方式可以治愈脑瘫。而众所周知,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脑瘫都几乎不可治愈,且剧烈摇晃婴儿头部可能摇出“婴儿摇晃综合症”来,后果非常严重。
  所以,越是焦虑,越要冷静,不要轻易地把孩子交给嘴里说着“为孩子好”、眼睛盯着你钱包的人。否则,不但钱包容易“阵亡”,孩子也跟着受伤。互联网时代,也是信息爆炸的时代,获取知识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新时代的父母们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本该利用好网络这一武器,打跑育儿路上的妖魔鬼怪,那么,为什么还有人反而陷入其彀中呢?可能是急于求胜,反而自乱了阵脚吧。
  既然一心为了孩子好,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自身的“育儿素养”,需知育儿与教育自有其规律,家长唯有遵从,而不是揠苗助长,否则有可能缘木求鱼。同时,要学会对知识的交叉求证,提高对信息的辨别能力,学会识别信息中的陷阱和隐含的意义。别孩子没有培养好,自己却培养出了“易受骗”的体质。
  最后,对于3岁以前的孩子来说,父母的爱与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了,没有之一。

标签: 孩子;家长;婴儿;宝宝;焦虑;育儿;马戏团;发育;脑瘫;钱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95547230205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