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人民币大涨因为管住了“灰犀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30日 08:00:16

更多

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还远没有停止,这意味着一旦美元重拾升势,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还可能重返。同时,存在于我们金融市场内部的那几头“灰犀牛”,依然在不远处徘徊。中国金融市场还需要加快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为抵御各类风险打下坚实基础,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持久保障。

  原标题:人民币大涨因为管住了“灰犀牛”

u=85018868,2130605833&fm=26&gp=0.jpg

  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还远没有停止,这意味着一旦美元重拾升势,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还可能重返。同时,存在于我们金融市场内部的那几头“灰犀牛”,依然在不远处徘徊。中国金融市场还需要加快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为抵御各类风险打下坚实基础,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持久保障。

  周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6关口,创下2016年6月以来新高,日内最大涨幅逾3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逼近了6.6关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稳步升值态势,5月之后,升值速度有所加快。从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近5%。

  人民币汇率波动,牵动着不少人的心。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出境旅游、购物成本减少。对长期居住在国外的留学人员来说,人民币升值更是利好,这将帮他们省下不少学费、生活费。对于国内数以千万计的海淘族而言,人民币升值将降低海外购物的成本。当然,人民币升值会降低出口企业的利润率,汇率上涨过快将对出口贸易造成一定损害。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表现称得上势如破竹。从短期因素看,最近美元持续走弱,为人民币走强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有关会议上,不提货币政策,而是着重谈了金融监管。美元因此受到打压,美元指数创15个月以来新低。虽然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不是盯住美元,但在“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机制下,美元大跌仍然带动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 

  人民币汇率一年多以来,企稳并逐步回升。这种局面的取得,从根本上看,还是有赖于我国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长态势良好,基本面持续改善是本轮人民币走强的重要支撑因素。 

  同时,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良好表现,也离不开监管部门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管住了几头“灰犀牛”。与“黑天鹅”事件具有的偶然性不同,“灰犀牛”理论更强调危机事件发生的必然性。草原上的灰犀牛,看似体型笨重,一旦狂奔而来,极强的爆发力会令习惯其存在的人们猝不及防。 

  在过去一段时间,与人民币汇率存在关联的,可能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几大“灰犀牛”,包括影子银行、非法集资以及资本外流问题。近年来,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影子银行规模急剧扩大,同时,第三方理财、网络金融等金融新事物蓬勃发展,这也给了非法集资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影子银行、非法集资等“灰犀牛”的壮大,让资金脱实向虚问题一度非常严重,“融资难、融资贵”也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阻碍。 

  今年以来,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在内的金融管理层,不断发起监管风暴,强力规范金融业务发展,以重典治乱局,促使金融机构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严厉整治,金融脱实向虚势头得到遏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获得保障。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互动关系的改善,成为上半年我国实体经济好转的重要润滑剂,而实体经济的良好表现也成为打消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最有效武器。 

  近期,资本外流这头庞大的“灰犀牛”,在监管压力下也逐渐安静下来,这也大大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过去几年中,由企业海外并购、居民海外置业带动的资本外流,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剧减了近万亿美元。外储快速下降,带动人民币贬值加剧,中国金融市场也一度风声鹤唳。从去年底开始,监管部门逐步加强了对企业对外投资行为的监管,以及对居民涉税信息的调查,大规模的资本外流由此得以遏制,我国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也逐渐双双企稳。 

  人民币汇率目前是稳住了,但并不意味着风险远去。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还远没有停止,这意味着一旦美元重拾升势,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还可能重返。同时,存在于我们金融市场内部的那几头“灰犀牛”,依然在不远处徘徊。中国金融市场还需要加快实现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为抵御各类风险打下坚实基础,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持久保障。


标签: 人民币汇率;犀牛;人民币;实体经济;人民币升值;中国金融市场;贬值压力;非法集资;影子银行;金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302805351238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