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员工“隐孕”也是证明单位价值的机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11日 12:00:03

更多

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决抛弃就业歧视,哪怕遇到“隐形怀孕”也毫不动摇,正是北大校长林建华所讲的“吃亏就是占便宜”。

  原标题:员工“隐孕”也是证明单位价值的机会

timgCACBORGJ.jpg

  女员工的孕期、产期、哺乳期,一直是职场的敏感话题,有些用人单位对此“心有千千结”,甚至产生了就业歧视,不想聘用女员工。媒体报道了一个极端案例,浙江一家公司碰到了一件郁闷的事,“员工入职三天就宣布怀孕,孕期几乎没正常工作,产假结束后就递了辞职信。”据称,很多用人单位的人事经理,对“隐孕”入职的女员工相当头疼。

  入职才3天就宣布怀孕,产假结束就提出辞职,确实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用人单位和员工应是相互信任、相互依存的关系,单位应该关爱自己的员工,而员工也应该尊重自己的单位,不要做出伤害单位的事。这种情况,看似是个人得利了,却大大伤害了单位,倘若因此引发职场的“寒蝉效应”,加剧一些用人单位对女性就业的歧视,则是罪莫大焉。

  职场是讲究诚信的,一个人的最终发展,不仅取决于智,也取决于德。在过去,可能大家对于求职者的过往经历,特别是诚信状况不是很重视,会出现“投机者得利”。但随着社会对诚信的重视,特别是个人诚信体系的逐步完善,劳动者的就业履历会得到更多的关注,类似这种不光彩的履历,很可能会被记录下来,影响到个人的再次就业和正常发展。这一天看似遥远,终会到来,到时留给自己的就只有不尽的后悔了。

  但必须指出,这只是极端个例,这样的员工只是极少数,不能把此当成一个大概率事件。在当前职场上,就业歧视还十分严重,“宁用武大郎不用花木兰”的现象还时有存在。用人单位必须清醒认识到,抛除就业歧视,树立公平就业理念,不仅是政策之规定,是社会进步之要求,也是用人单位赢得自身发展之必然选择。有些女员工可能“不足道也”,做出一些不爽的事,即便这样,也不能歧视。而且,换个角度看,“隐形怀孕”的存在,还是用人单位证明自身价值的机会。

  在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马云讲阿里可以失去一切,但不能失去理想主义。有心者不难发现,在马云的众多演讲中,价值观一直是关键词。千万不要以为价值观只是大企业,只是成功企业的事,对于成长性企业来说就无关紧要,就可以为了发展不择手段。从阿里的经验来看,其成功很难说没有价值观的影响。对于用人单位来说,确立正确的价值观,由此形成的健康文化,最起码可以把一帮人真正凝聚到一体,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确立制度意识,褒有人文关怀,信守公平就业,是健康价值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一个用人单位来说,不仅要打造自己的价值观,而且应该通过各种机会证明自己的价值观。碰到“隐形怀孕”,特别是遇到“入职才3天就宣布怀孕,产假结束就提出辞职”,确实大伤脑筋,确实带来损失。但用人单位不妨想到,如果自己按照制度办事,坚持人文关怀,抛弃就业歧视,“不管你对不对我始终做得对”,“哪怕你抄小道我也坚持走大道”,这会在员工中间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对价值观的坚守,产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由此得到的正向价值,远远超过“隐形怀孕”带来的损失。

  因此,诚然“隐形怀孕”不是用人单位所愿,也带来了一定损失,但并非就业歧视的理由。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决抛弃就业歧视,哪怕遇到“隐形怀孕”也毫不动摇,正是北大校长林建华所讲的“吃亏就是占便宜”。“隐形怀孕”亦是证明单位价值机会,用人单位当看到“隐形怀孕”隐藏的“吃亏是福”,从而作出正确选择。

标签: 怀孕;员工;就业歧视;价值观;产假;职场;公平就业;人文关怀;履历;敏感话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112967564363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