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关注丨污染治理岂能应付差事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7日 09:58:23

更多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各地只有切实做好本地污染源治理,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才能对上级交账,给百姓一个交代。

timg (4).jpeg

  几天前,环保部通报,驻京津冀晋豫的21个督查组,对涉气“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任务的1173个具体任务点位进行现场核实,发现其中243个点位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点位中,有的未按期完成整改任务,有的违法生产或有生产迹象。更严重的是,虚报整改完成情况的就有144个,占问题总数的10%以上。

  为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声势浩大的2+26城市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已经开展了5个多月,查实情况、摸清问题、促进整改,各具体任务点位凝聚了督查员们辛勤的汗水。督查以法律为准绳,虽然有人发出各种杂音,但实际上,被查到的问题企业哪个都不冤枉。

  按期整改是企业的义务,虽然其中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守法不仅是底线,也是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对企业的基本要求。企业公然虚报完成情况,一方面是怕难以按期完成,被进一步惩处,另一方面也以为督查是一阵风,报个完成整改交差了事,没有人太较真。

  企业虚报固然恶劣,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居然“充分信任”虚报企业,将上报信息直接反馈督查组,当起了虚假信息的二传手。

  虚报完成情况的现象看似偶然,其实折射了地方环保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应付”“交差”的不良工作作风。

  这几年,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污染治理体系建设,对环境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地在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还有个别地方,仍然处在原有工作作风的惯性当中,对待环保工作依旧存有交差了事的思想,不愿意在主动、精细监管方面下功夫。

  正是有这样的思想主导,有的地方在对待中央环保督察和强化督查的时候,没把力气花在自查自纠、扎实改进上,而是动歪脑筋,希望用“立竿见影”的措施来投机取巧;对督察和督查交办的问题,充满畏难情绪,做花架子,打马虎眼,盼着“上面的人”赶紧走。诸如水泥封树坑抑制扬尘、重点街区停止所有油烟排放行为、虚报完成情况等等“怪招”,在被督察(督查)期间频频出现,自以为得计,岂料不仅没有真正促进工作,反倒引发公众抱怨。

  这些地方确实是打错了算盘。这5年,国家对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环保督察、督办违法案件的力度史上空前。再以交差了事的心态对待工作,蒙得了一时,蒙不了长久。此次,环保部抓出虚报问题,给地方对待交办工作的态度敲响了警钟。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各地只有切实做好本地污染源治理,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才能对上级交账,给百姓一个交代。奋战在环保一线和基层的同志确实很辛苦,但是攻坚克难需要一鼓作气,啃硬骨头需要齐心协力,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问题解决一个少一个,积小胜为大胜,我们的环境定会一天天好起来。

标签: 督查;点位;整改;环保;具体任务;督查组;督察;挥发性有机物;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1704598474895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