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时评:辉煌中国,印刻在普通人心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洪乐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22日 07:31:56

更多

正是亿万人生活的变化,“众筹”起了五年来最精彩的“中国故事”,展现了五年来最震撼的“辉煌中国”。

  原标题:辉煌中国,印刻在普通人心底

1505906349895.png

  “大气,又接地气!”“内容很震撼。”“为祖国骄傲,为五年点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甫一播出就获得许多观众追捧,引来收视热潮。

  新发展理念,如何化为公众的获得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如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讲述了65个故事,观察了250个成就点位,采访了108个人物,呈现了200组国家成就数据……答案就在纪录片的镜头和话筒中,那些普通人所见证的、所感受的、所讲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逐渐落地生根,推动着改革发展,辉煌的成就映照着普通人的生活,这是一部纪录片能有如此丰厚素材、如此撼人情感的源头活水。

  《辉煌中国》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甘肃陇西盛产中药材黄芪,但运输却只能走公路;穿越秦岭的兰渝铁路通车后,能让黄芪的运输费用降到原来的一半。这条铁路,在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就曾提出构想,但因为技术难度大,一直未能建成。最近五年,投入的增加、技术的进步,终于圆了沿线群众的铁路梦。不仅是兰渝铁路,还有港珠澳大桥、郑万铁路、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4G网络,一个个圆梦工程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更助推着亿万中国人追梦的步伐。

  发展的每一个脚步,都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这部纪录片的拍摄,筹集了逾万条案例线索、照片、短视频。可以说,正是亿万人生活的变化,“众筹”起了五年来最精彩的“中国故事”,展现了五年来最震撼的“辉煌中国”。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大数据、云计算……源于创新热情的激发;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展示中国智慧的区域方案;库布其的沙漠造林,大兴安岭的密林,华北大地的上空……呈现矢志不渝的绿色追求;“一带一路”建设、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开放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大山深处的课堂、长寿之乡的养老小院、小岛医院的点赞墙……获得感幸福感满满当当。发展理念的变革,展示在镜头中、画面里,更写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刻印在13亿中国人的心底。

  今天,回望这场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它开启了一段新的航程,让“中国号”巨轮由“加快速度”转向“加快转型”,由“规模扩张”变为“质量提升”。从纪录片里壮观震撼的航拍现场到生动热络的生活现场、激动人心的生产现场,事实证明了“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是可以做到的,证明了“既看速度、也看增量、更看质量的发展”是可以实现的。破解时代难题的治本之策,增强竞争动力的战略指引,厚植自身优势的必由道路,新发展理念应成为长期坚持的指挥棒和航标灯。

  9月21日,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正式上路奔跑。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正朝着全面小康的梦想最后冲刺。纪录片中,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说,现在“是可以选择的时代,可以选择做中国梦,做很强很大的梦的时代”。蓝图,为人民而绘就;梦想,靠人民来实现。下一个五年、更多的五年,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更精彩的故事抒写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

标签: 辉煌中国;发展理念;纪录片;中国故事;生活;普通人;港珠澳大桥;兰渝铁路;幸福感;心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2226746425633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