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新华时评:月明中秋,最是思国怀远时

来源:新华社
作者:萧海川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0月04日 08:11:52

更多

四季轮转如梭,如今的中秋被赋予更多内容,表达方式也丰富多彩。

  原标题:新华时评:月明中秋,最是思国怀远时

timg.jpg

  又是一年月圆时,你是否得偿所愿归家赏月?寒暑交替,对多数人来说,此刻是团聚的好时光;对异乡的游子,此刻最想听到熟悉的乡音;对坚守的劳动者,此刻是无声的付出与守望。万千思绪凝练成最强烈的情感——思国怀远。

  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从“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再到“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千百年来,“月明中秋”早已融入血液、化入思绪,成为存于个体的文化基因。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家庭与团圆,更是人们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吃月饼、赏桂花、拜月赏月,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点点滴滴无不寄托人们对远方家人的思恋,对亲朋好友的祝愿。这也成了中秋节最本真、最淳朴的情感内涵。

  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中秋时节更带有收获的喜悦。“秋”字本就带有禾谷成熟收获的意味。人们尽可能回家团聚,何尝不是一次年中总结。当青岛的海水稻迎来收割期、“风云四号”卫星打磨15年终成利器、“刷脸取钱”迈入现实生活,每个人都是这些科技成果呱呱坠地的时代亲历者,更见证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每一个脚步。

  四季轮转如梭,如今的中秋被赋予更多内容,表达方式也丰富多彩。但是,中秋节的主题不仅限于口腹之乐,此刻闲暇难得,何不翻几首诗词、看几篇旧章,去感受“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时空交错与历史情怀。日常生活本已琐碎,不妨给思想以羽翼,换个维度发现生活新的意义与喜悦。

  欢聚时刻,我们也不能忘记,有些人已无法亲历这份喜悦与期待。他们中,有的是将论文写在祖国山水的李保国、钟扬们,有的是一腔热血书生报国的黄大年、南仁东们,还有的是奔波在扶贫攻坚最前沿的廖俊波们。当欢聚成为记忆、太阳重新升起,珍惜前人的无私奉献,继续书写一代人的无悔征程。这才是中秋节延续至今并将延续下去的最大意义。

标签: 赏月;思绪;情感;异乡;寒暑;守望;乡音;亲历;团圆;明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040167321687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