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丹桂飘香话中秋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若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0月04日 08:11:47

更多

中秋月圆更盼人团圆。不论岁月如何变迁,中国人对团圆的坚守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都不能改变。

  原标题:丹桂飘香话中秋

u=2711513341,951126871&fm=27&gp=0.jpg

  又是一年中秋时。小时候,一到中秋,我们一家人总是欢聚在一起过节。白天打扑克聊天有说有笑,晚上吃月饼赏月其乐融融。

  那时候的中秋就像一个闹钟,催促着离家在外的人速速归来,也提醒着守候在家的人好好准备。大家对中秋的期盼程度,仅次于春节,不仅因为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更因为团圆是中秋亘古不变的主题,是中国人文化心理的最终归宿。

  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有很多,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拜月赏月是最普遍的。当最后一抹晚霞隐去,夜幕低垂,老人们便把饭台、板凳搬到庭院或天台中央,在大人的指引下,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把月饼、水果等食物,工工整整地摆放在桌面上,但此时还不能动筷,老人说要先拜月后赏月。

  在有的地方,孩子盼着亲戚或父母给自己做灯笼,待到中秋当晚,带上自己漂亮的灯笼,和小伙伴一起“选美”,看看谁家的灯笼最漂亮,随后大伙一起穿街过巷点灯笼去。明月彩灯交相辉映,亲朋好友或互赠果品,或品酒吟诗,望月怀远,借景抒情。

  在中秋的传统习俗中,大多都是“以人为本”。人情味淡了,节日的味道也就淡了。正如有人感慨:“以前过中秋和现在过中秋感觉不一样,以前是稀罕吃的,现在是稀罕人。”当团聚变得奢侈,一些习俗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因此,对家庭来说,传承和弘扬中秋传统文化,最主要的是解决团圆的问题。

  团圆确实是一个问题。前段时间,一篇关于空巢老人的报道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你爸躺在地上,而你在通讯录里……”折射出多少空巢老人的心酸与无奈。作为儿女,别总在通讯录里陪父母,别总借口工作忙碌却疏远了故乡亲情。工作常常做不完,但老人盼望孩子回家的时间却经不起挥霍。不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回家陪陪老人,陪他们过个团圆节。

  中秋月圆更盼人团圆。不论岁月如何变迁,中国人对团圆的坚守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都不能改变。那就珍惜现在吧,让团圆的心情如同皎洁的明月那般熠熠生辉。

标签: 团圆;赏月;灯笼;月饼;通讯录;传统习俗;空巢老人;明月;闹钟;孩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040221665592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