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议丨冷静看“黄金周让全世界都嗨了”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建琦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0月04日 15:30:14

更多

中国过个生日,为什么全世界都嗨了?其实,这些国家喜迎中国国庆的背后,主要还是盯上了中国人的钱包。

  原标题:冷静看“黄金周让全世界都嗨了”

u=1021231846,1031516044&fm=27&gp=0.jpg

  中国超长的8天“黄金周”,已经被外国人惦记上了。近日,有机构发布《2017年国庆出境游签证报告》称,“十一黄金周”到海外旅游的中国游客规模将超过600万人次,预计将到达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260多个目的地城市。该报告显示,2017年“十一”是中国公民免签、落地签国家和地区数量最多的黄金周。

  上述报告并非空穴来风。据媒体报道,为争抢黄金周这块“大蛋糕”,世界各国都在下功夫。上至政府、下至旅游机构和普通商家,都为迎接中国客做好了全方位准备。

  在德国,有商家组织员工们练习中文;在俄罗斯,很多地方都设置了中文提示;在澳大利亚,有酒店为了吸引中国人,将电话号码设置为尽可能多的包含数字8;在日本,商家对于中国人的爱好更为熟悉:各大商场挂出中文节庆标语、设置了中文导购,并且大搞节日促销。

  中国过个生日,为什么全世界都嗨了?其实,这些国家喜迎中国国庆的背后,主要还是盯上了中国人的钱包。据报道,为了适应中国人的支付习惯,国外不少商家还引入了支付宝。凡此种种,足以让出境游的中国人倍感自豪和骄傲,因为外国人的“嗨”不仅仅是中国游客的“买买买”,更是中国国家实力强大的反映。

  不过在兴奋之余,我们也应冷静看待这一现象。中国的十一黄金周,只有中国人才会大批出境旅游。对处于正常的他国旅游市场,无异于是一个创造“爆款”的机会,当地的旅游和商业部门自然会使出浑身解数,服务好中国游客,让他们多吃、多玩、多买东西。一句话,就是让中国人多花钱。

  但事实上,全世界为中国黄金周嗨起来的,更多是各国的政府、旅游机构和相关商家。至于那些得不到直接好处的外国民众,恐怕会因旅游者的大量到来而感到不适。尤其是那些日常生活因游客受到一定干扰的外国居民,更是会带着挑剔的目光审视游客,特别是与他们肤色不同的中国游客,言行中的瑕疵更容易被放大。

  近年来,个别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一直被诟病。美国媒体曾经刊发了一篇题为《让世界各国又爱又恨的中国游客》的文章,其中列举了中国游客的各种“毛病”:拍照时直接攀爬上公园门口的长椅;吃自助餐时插队浪费等现象屡见不鲜……

  此外,中国人还有个习惯,就是人多胆壮。那些人少时不会做不敢做的事,人多时就会做敢做了。比如,单独一个人在餐馆吃饭时,谁都不会大声喧哗;当一群人在一起吃饭时,特别是多喝了两杯之后,脸红脖子粗地大吵大闹的情况屡见不鲜。此类行为在国内都难令人接受,在国外更是有损国人形象。

  对于个别中国游客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有网友将其为定义为“新国耻”。这样的定义是否过火姑且不论,不可否认的,国人无论是公干还是旅游,只要身处国外,你的一言一行都事关国家形象。黄金周出国旅游,希望国人在让外国商家更“嗨”的同时,也要注意让外国民众少“咳”。

标签: 中国游客;黄金周;商家;中国人;十一黄金周;出境游;中国;外国人;中文;旅游机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044378578144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