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希望党:日本政坛的希望?

来源:中国网
作者:文丰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08日 08:58:23

更多

日本希望党的政治前景如何呢?根据目前各种消息显示:第一,它将是自民党的反对党;第二,它可能在10月22日的总选举中成为日本“第二大党”;第三,据说小泽一郎也要加入。

  随着小池旋风愈演愈烈,关于小池本人担任下一届首相的呼声也水涨船高。但吊诡的是,小池本人却在各种场合多次表示:绝不参加此次竞选。尽管作为党首的小池无意与安倍争夺相位,但希望党方面仍然在为此次选举积极准备。在党内大佬若狭胜和细野豪志的具体操作下,该党打算最终推出233名候选人参加本次众议院议员席位的角逐。

  希望党的底气从目前来看,主要是来自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日本政坛对于安倍继续执政的担忧,反安倍势力在安倍第三次组阁前就已经动作频频;二是民进党解体,使得一部分民进党籍议员转与希望党合流,准备共举“打倒安倍”的大业;三是以小池为首的希望党自身具有一定的政治期望值,在“保保轮替”的右倾化政治氛围下,具备“替换”自民党的可能性。

  然而,除开上述因素,本文将围绕近几十年来日本政党政治的某些规律或“巧合”,侧面分析一下希望党改变日本政坛的“希望”到底有多大。

  一、“第二大党”定律

  9月28日,随着民进党末代党首前原诚司的一锤定音,日本最大在野党,第二大党——民进党寿终正寝。这个2016年3月由前民主党改组后与维新党合并成立的政党,享年1岁半。纵观二战后日本政党史,可以归纳一条奇特的“第二大党”定律,凡是在日本政坛作为自民党反对党的“第二大”政党,都阳寿不长。这一规律从社会党1990年代登台组阁并迅速衰败以来,可谓屡试不爽。

  社会党成立于1947年,它曾是日本战后初期第一大政党。但由于内部左右斗争延绵不绝,在1955年败于自民党后,一直处于在野状态,直至1994年在日本泡沫经济恶化的背景下意外夺取政权。但执政期间因为背弃传统的社会基础,一味迎合过去“牛头不对马嘴”的保守势力,终被选民抛弃。1996年改名社会民主党后,政治版图年年缩水,最后高度浓缩成今日日本政坛上一个无足轻重的左翼小党。

  新进党(1994年12月——1997年12月)。新进党成立于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政坛动荡不宁的20世纪90年代中期。该党成立之初就颇具传奇色彩,一群党员在海边高唱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欢乐颂》。因为该党基本囊括了当时的在野各党,所以轻松晋级日本第二大政党。它由新生党、公明新党、日本新党、民社党和自由改革联合等五个政党组成,口号是“自由、公正、友爱、共生”等四个单词,可惜只活了三岁就由于内部纷争解散了。

  民主党(1998年4月——2016年3月)。1998年4月,原日本民主党、民政党、友爱新党、民主改革联合等4个在野党共同组建民主党。因合并政党较多,故甫一成立,即成为第一大在野党。2009年9月,该党上台执政,鸠山由纪夫、菅直人和野田佳彦等依次担任内阁总理大臣。执政期间,日本经济形势并未得到改善。且因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谈判失败、东日本大地震救灾不利以及“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日纷争等问题,2012年12月17日,在众议院选举中惨败,重新沦为在野党。但下野不仅没有终止党内的纷争,反而使得内斗愈发激烈。大约4年后,以本党改组与维新党合并成立民进党告终。新民主党总共存活了18年。

  民进党(2016年3月——2017年9月)。民进党从严格意义上讲是民主党的延续,只不过因为12年大选的惨败,为了忘掉自我而改换名称(也有与维新党合并的因素)。因为前民主党的旧班底基本全盘保留,再加上维新党的加盟,所以一成立就作为第二大党也是最大的在野党存在的。该党虽然一直内部矛盾重重,但在打倒安倍内阁的目标上基本保持了一致。但是,随着内部纷争愈演愈烈,从冈田克也、村田莲舫到前原诚司,该党居然在短短的一年半的时间换了三个党魁,人均半年。前原诚司在9月1日刚被选为党代表(即党首),仅仅28天后,就果断完成了民进党的解体大业,并引发日本政坛巨震——这是由于单就民进党本身的瓦解而言,对执政的自公联盟来说多少是个好事;但民进党解体前一秒居然宣布与小池百合子刚刚组建的“希望党”合流。这就使得“最大在野党”与“最具人气在野党”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天里可以合二为一共同推出候选人(尽管小池目前对民进党泥沙俱下的“成批量”投怀送抱并不买账),一时间,安倍都不知道该吃什么药来压压惊了。

  二、小泽一郎悖论

  所谓“小泽一郎悖论”是指,日本当代著名政治家小泽一郎退出自民党后,一直追求在日本实现两大政党并立的“日式两党制”目标,然而,凡是小泽掺和的日本“第二大党”均英年早逝。

  小泽一郎本是自民党员,在1990年代初的自民党内部斗争中,勾结在野党扳倒宫泽喜一内阁(1993年),导致长期执政的自民党政权垮台。小泽就此退出自民党,开始了“制造第二大党”的追梦生涯。

  1993年6月,小泽一郎任职于新生党。新生党并入新进党后,他于1995年12月出任新进党党首。1997年12月27日,由于新进党“内闹”严重,小泽一郎不得不宣告该党解散。新进党解散后,小泽一郎带领旗下党员于1998年1月成立自由党。不久,小泽一郎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一起创建了新民主党,成为建党三元老之一。2006年小泽一郎出任党首,但好景不长,2009年5月,他因非法政治献金丑闻而辞去党首之职。谁知三个月后,民主党就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胜自公联盟,成为执政党,时任党首的鸠山由纪夫担任首相。小泽再一次与首相宝座失之交臂。2012年,民主党在输掉众议院选举,小泽一郎也与之分道扬镳。此后,如前文所述,人心涣散的民主党与维新党合并成立民进党,新民主党宣告终结。

  而退出民主党的小泽一郎在最近的5年里一直穿梭于各种在野小党之间,最后还是以“自由党”为归宿。在此次人气冲天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闪亮登场过程中,小泽一郎又一次在背后发挥了作用,成为以小池为首的“都民/日本第一会”(希望党的前身)的幕后支持者。在希望党正式成立后,小泽本人多次表示,愿与小池积极合作。然而,这对希望党而言,究竟是福是祸呢?

  综上所述,日本希望党的政治前景如何呢?根据目前各种消息显示:第一,它将是自民党的反对党;第二,它可能在10月22日的总选举中成为日本“第二大党”;第三,据说小泽一郎也要加入。

标签: 第二大党;小池;定律;民进党;党首;自民党;在野党;民主党;日本政坛;政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082718907477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