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专家解读丨世界银行为何看好中国的国企改革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0日 16:06:37

更多

国企改革能够有效改善供给的质量,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供给效率。中国正在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重大决策。其中,国有企业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新华社吉隆坡10月4日电,世界银行4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发布《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达6.7%,明后两年分别放缓至6.4%和6.3%。而在今年4月份,世行预计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6.5%和6.3%。

  这也是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后,又一主要国际机构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支撑世行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理由是,虽然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转向内部消费驱动的再平衡过程将持续,经济增长可能在2018年到2019年放缓。但是,中国持续的国企改革可以改善经济发展预期。

  把国企改革看成是改善经济发展预期的重要力量,可见,世行对中国的国企改革是非常看好的,也是非常看重的。那么,国企改革为什么会对经济发展预期产生有效的改善作用呢?国企改革到底对经济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显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严肃的问题。

  首先,中国的国企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需要解决的也都是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因此,只要攻克一个堡垒、化解一个矛盾、解决一个问题,就能对经济发展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就能促进经济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譬如垄断问题,就涉及各个方面的利益,就需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就需要打破利益集团设置的重重障碍。但是,一旦取得突破,其对经济发展、市场公平、平等竞争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垄断行业的改革就一直积极地向前推进。不久前中国联通公布的混改方案,就是垄断行业改革迈出的重要步伐。

  其二,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将有效改善企业的负债结构。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际评级机构不顾实际地下调中国主权债务信用和部分企业、行业的信用等级,引起了中国官方和民间的密切关注。其中,国有企业债务也是这些信用评级机构大做文章的理由之一。殊不知,中国的国企债务,正在通过改革不断优化和改善,很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出现了明显改变。而按照中国提出的国企改革目标,这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还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负债规模进一步缩小,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而国企资产负债结构的改善,毫无疑问会有效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结构改善和效益提升,使中国的经济转型步伐加快。上调中国经济增长率,自然可以从国企改革中找到答案,也可以从国企改革中提升发展信心。

  再者,国企改革能够有效改善供给的质量,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供给效率。中国正在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重大决策。其中,国有企业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原因就在于,供给侧出现的供给质量不高,很大程度上都源于国有企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低端制造。如僵尸企业,就是供给侧供给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很显然,国企改革能够较好地解决产能严重过剩、运行效率严重不高、企业负担十分沉重的问题,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的供应效率。而一旦国有企业的供应效率提升了、供应水平提高了,市场的需求状况也能得到较大改善,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分析,世行看好国企改革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是有道理的。

  最后,国企改革还能有效激发其他所有制企业的积极性,从而增强中国经济的凝聚力。毫无疑问,国企改革可以更加注重引领性和引导性,可以更加注重关键领域和关键行业。对其他所有制企业来说,就是一次机会。一旦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其他所有制企业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中国经济的凝聚力也会越来越强。中国经济的凝聚力强了,发展的动力也就足了,看好中国经济,看好国企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也就很好理解。

  总之,世行能够看好中国国企改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对经济发展预期的改善作用,是具战略眼光的,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了解的体现。中国的国企改革,确实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很大,对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很强。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正在积极努力地推进国企改革,尤其是垄断行业的改革。

标签: 国企改革;供给;中国经济;中国;结构性;经济发展;世行;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重大决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105723552944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