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一线声音丨以领袖为楷模 用奋斗书写青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圣博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16日 16:06:24

更多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既是对总书记知青岁月的详实记述,又是广大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生动教材,更是凝聚感召青年学生的先进理论。

  近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下简称《知青岁月》)出版发行,用真实的历史细节,凝练朴实的文字,再现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中掀起一股学习热潮。虽然时代在变迁,但书中勾勒出的青年习近平在逆境挫折中的成长历程与心路变化,都能格外引起同样处在人生转折点、处于努力奋斗时期的青年学生们的思想共鸣。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一把对鉴自省的人生标尺,自觉“向青年习近平学习、看齐”的思想已经“置顶”校园,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这是人民的认可,这是领袖的魅力,这是榜样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广大青年学生砥砺青春理想、锤炼坚定信念的生动范本。“在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别人做事从‘零’开始,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当时扣着“黑帮子弟”帽子的青年习近平本身已是“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还要经历目睹“文革”中自己敬爱的父亲受到迫害,处处受到歧视与区别对待,这种苦远远超过了体力上和生活上的苦,但他没有抱怨,没有气馁,没有放弃,“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这是大抱负、大气魄、大本事、大勇气的人才能作出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后来曾语重心长地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要求:“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总书记的教导与期望正是根源于自己青年时期在最初的迷惘和彷徨中,一头扎根于群众,在为人民服务中确立了理想信念,在忍受恶劣环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的亲身经历,为当代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做出了实际垂范和榜样。一个人确立信仰相对容易,但坚守信仰却更为艰难,特别是在信仰面临诱惑和选择时,保持初心更难。当前,我们国家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的深刻变革、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焦虑、媒体的裂变格局、校园生活的转变以及全球化、信息化带来的世界范围内的思想交锋、交融,等等,致使当代青年学生思想意识面对日益多样、多变、复杂的外部环境,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内心强大的信仰力量越来越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内在需求,其重要性、紧迫性不是越来越弱,而是越来越强了。因此,青年学生学习总书记,首先要“源于信”,就是要像总书记青年时期一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好学善思、练就过硬本领的最好表率。《知青岁月》一书给我们生动展现了青年习近平的读书学习的场景,有些老乡讲道,“习近平有个针缝的时间都要读书,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夜晚靠自制的煤油灯照明读书,因太过靠近,常常把鼻子弄黑。”第一次去拜访习近平的陶海粟说,“一进窑洞,第一眼就看见炕上、窗台上、箱子上到处都堆着一摞一摞的书。”习近平总书记后来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就曾多次就读书学习发表讲话,他说过“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青年习近平读的书有政治、历史,有文学、哲学、军事,他还注重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经典古籍。在阅读中,他注重分析对比,从不同的侧面去了解和剖析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如饥似渴的阅读,使他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性情,提升了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之所以常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之所以能高瞻远瞩,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都与他青年时期热爱学习、痴迷读书有很大的关系。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必须依靠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曾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的学习条件、环境较之以往要好得太多,但面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国家竞争,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国家来说,我们学习的任务和要求也更加紧迫和提高了。因此,正处于学习黄金时期的青年学生,必须以总书记为表率,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多读书、读好书,既把书读“厚”,各类型、多类别比较综合着读,也把书读“薄”,在不断的阅读中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在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中打牢成长根基、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广大青年学生培养吃苦精神、磨练坚强意志的一面镜子。插队的七年,作为来自城市年龄最小的一名知青,习近平不仅要忍受生活中的缺吃少用,在城市里常见的一碗白米饭就“可把他吃香了”,掌握农活儿对他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学犁地”“挑粪”“学用老,连枷”“打坝,修梯田”“但他从不服输,吃了很多苦以后,不但能成为一把工作好手,而且还作为村支书,扎根在梁家河为乡亲们谋福利”。青年习近平就在这样“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七年艰辛磨练中,过了跳蚤、饮食、劳动、思想“四关”,始终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自称为一名“普通农民”“黄土地的儿子”而不是“知青”,自己吃糠团子把“真粮食”给老百姓。正是这些艰难困苦锤炼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怕吃苦、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塑造了他刚毅坚卓、勇敢无畏的鲜明性格,铸造了扎根人民、厚植为民的赤子情怀。当代青年学生的物质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优越了,但部分青年学生的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盛行,骄娇二气较为普遍,怕吃苦、不能吃苦的不在少数。而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不可能在守株待兔、歌舞升平中实现,必须经过勠力同心的奋斗历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因此,当代青年学生更需要向总书记学习,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吃得苦中苦、方得天外天,把苦与累看作人生最好的历练,把这份物质上的、身体上的磨砺积蓄转化为精神上的、心灵上的升华,并形成为实现人生抱负和国家发展目标而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顽强意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是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实践、书写奋斗青春的动力源泉。在历史见证者的口中,我们看到“近平建成陕西第一所沼气池”“孔家窑简陋的厕所被修好”“带领村民打井,解决了全村的吃水问题”“为村里办起了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种烤烟,打了五大块坝地”等一件件当地群众受益至今的实事好事被落实。“插队几年让他更加贴近实际”“近平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了解梁家河”“敢说、敢做、敢担当”“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这些深刻的印象留在每一位亲历者的心中。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习近平正是因为把他自己所追求的人生、所信仰的理想外化于带领乡亲们干实事、敢为人先的奋斗实践中,体现在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上,才能在七载寒来暑往中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2016年4月总书记在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这就是要求青年躬身实践,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插队时期对“有字之书”的学习阅读不是枯燥、呆板地死读书,而是在建设梁家河的广阔天地中,是与学习“无字之书”同步进行的。这种学习方式,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生的执政岁月中,与新的实践进一步结合,产生了能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航船破浪前进的重大思想。人生时代坐标决定了肩负的历史使命,当代青年学生是“中国梦”的一代,必须向总书记看齐,从无字句处读书,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自身的成长、未来的发展等一系列人生问题,即要笃实好学,更要躬行实践,将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既是对总书记知青岁月的详实记述,又是广大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生动教材,更是凝聚感召青年学生的先进理论。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一方面要切实组织好“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全国大中学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利用新媒体等丰富多样的传播手段,讲好总书记的好故事,让更多青年学生听得到、理解好故事;另一方面也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增强组织自信、历史自觉、工作自强,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标签: 习近平;青年学生;全国学联;总书记;知青岁月;青年;学习;中国;主席;人生;读书;信仰;奋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165504480701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