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16日 08:13:28

更多

走得再远、变化再快,在中华民族的漫长岁月中总有亘久不变的传承。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不会改变,奋发图强的民族信念不会改变,行之有效的中国道路不会改变,和平发展的旗帜不会改变……它们,共同铸就一个国家的底色、托起一个民族的复兴。

7.jpg

  在特殊的历史节点,回望白驹过隙般的五年,回望沧海桑田的百年、千年。

  时代风云变幻,治与乱、进与退、赢与输,纷纷扰扰、熙来攘往。中华民族苦难交织辉煌、伤痛中孕育着振兴。百年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与此同频共振,从睁开眼看世界,到叩开世界的大门,再到重新走进世界舞台,直至走近舞台中心,在世界格局的坐标上不断位移。

  滴水现乾坤。站在中国与世界关系历史性变迁的路口,以坐标为参照系端详中国外交的诸多细节:一个个镜头、一篇篇中国故事,拼叠起正在变迁的中国图景。

  中国角色在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举足轻重。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当口、在全球治理体系亟待变革的当口,国际社会一次次将目光投向中国,瞩望中国怎么看、怎么办,也在疑虑中国这个“大块头”会将世界带向何方?有主张,有行动,有正义,有担当。世界眼中的“不确定性”逐渐因中国的作为和担当,将一个又一个问号拉直。

  世界看中国的目光在变。当中国外交遇到高规格隆重礼遇,外媒从最初的争相聚焦、惊叹,到如今以平常心视之。当习近平主席第一次走上联合国讲坛,在那个对掌声“惜墨如金”的国际场合,20分钟的讲话15次被掌声打断,数十位外国领导人排队等候同他握手祝贺。当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谈到中国任重道远的脱贫目标时,国际社会不仅鲜有疑问,反而都是相信中国会如期实现的感叹……视角之变,映照的是时与势的历史性变迁。

  风云流转,沧海桑田。对于中国发展,从昨日的质疑到今日的探究、钦佩、学习,态度的改观仿佛一条河道的大转弯。世界孜孜不倦地探究中国奇迹,更渴望探求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的奥妙。来自尼日利亚的奥卢丰凯·埃贝默德撰文,热情洋溢地借用“黄猫黑猫论”说:“为什么中国能成功,而许多国家却做不到这一点呢?原因在于,这些国家的人们耗费大量宝贵时间来查看猫的颜色,来纠结腰重要还是衣服重要……”

  流动的时间凝固成历史,繁多的故事凝练出主题: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世界大国,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习近平主席曾经说,中国应该对人类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更大的担当。中国梦不仅为着中国人民,而且为着全人类的进步。这样一份责任,这样一种情怀,是时代所呼唤,也是历史文化所赋予。中华文化蕴含的“天下观”,注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浩荡长河,在同当今时代的激荡中焕发新的光彩。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将传承与超越、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有机统一。

  走得再远、变化再快,在中华民族的漫长岁月中总有亘久不变的传承。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不会改变,奋发图强的民族信念不会改变,行之有效的中国道路不会改变,和平发展的旗帜不会改变……它们,共同铸就一个国家的底色、托起一个民族的复兴。

  时光荏苒,岁月砥砺。随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越来越多的中国字样,镌刻于世界前行的车轮上。

  中国,将在探求最大公约数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中国;沧海桑田;习近平;世界舞台;中国特色;中国外交;变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162948374846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