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从十九大报告读懂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传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20日 08:13:16

更多

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世界满怀自信的回应。

7.jpg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受到广泛关注,引发强烈反响。整个报告过程,71次掌声激荡起代表们强烈的共鸣。报告还未结束,一些新提法、新论断就已经在朋友圈产生了刷屏的效应,引起国人的热议。

  本次大会,国内媒体纷纷派出最强阵容参与大会的直播和报道,而境外媒体则有1800多人报名采访十九大,比十八大时增加了近百人。如果说5年一次的盛会被视为观察中国发展的最佳窗口,那么,在国际局势波诡云谲、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多变,部分西方国家政坛恶斗加剧、社会分裂变深、治安状况堪忧,“西方模式”的维系前所未有地严峻的今天,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召开展示其治国方略和战略布局的执政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自然会举世瞩目。诸多国际媒体对习近平所作的报告,评价称其彰显了中国的道路自信。

  聆听报告的过程,就是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强烈自信的过程。在过去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中国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取得了巨大成就。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就是一份接受人民检阅的成绩单:上一个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国内生产总值由54万亿元增长至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000亿斤;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这样的成就,当然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不仅“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正是在这样骄人的成就基础上,习近平才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论断,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大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深刻洞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而作出的指引中国人民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判断。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现在的新矛盾,表明中国已经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具有怎样的自信。按照报告提法,“三个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和“两步走”是指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奋斗十五年”来安排。报告提出的“到2035年目标”,是根据我国发展实际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

  新时代、新思想、新境界、新征程。这一系列的“新”,元气满满,信心满满。在“历史终结”的论调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是最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实践也反复证明了这一点,“历史终结”的论调被终结,反衬出中国共产党选择这一道路的合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国防、科技、内政、外交等各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步步深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夯实了基石,进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供了强大动力。

  而审视今日之中国共产党,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放眼当今之中国,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的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了所选择的道路是最正确的道路。科学社会主义这一一度被怀疑的理论,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拓展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对此,我们足以自信。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样的局面,就是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制度保障,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世界满怀自信的回应。(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习近平;中国;小康社会;全国代表大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02934941244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