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路线图

来源:中国网
作者:石敏俊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4日 16:27:07

更多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所做的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路线图。

  第一, 必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一方面,过去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据环保部通报,2017年4月7日至8月31日环保部派出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已完成10轮次督查工作,28个督查组共检查41928家企业(单位),发现22832家企业(单位)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54.5%。在问题企业中,涉气“散乱污”问题企业7180家,超标排放的67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2480个,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2016个,涉嫌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的4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3310个。可见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仍然不在少数。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因此,必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环保督察和强化督查就是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发生冲突的时候,保障绿水青山所采取的必要措施。对于环保督察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应当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对于涉及污染的企业来说,过去的经济利益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在环保督察的压力下,企业增加污染治理投入,包括停产整改,其实质是对环境欠账的偿还。一些企业习惯了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传统模式,所谓环保冲击经济的言论,实际上是惯性思维的体现。如果换一种视角,认识到现在的整改及其带来的效应是在偿还环境欠账,环保冲击经济的说法便不成立。

  另一方面,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应对环保督察,采取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做法。有的地方不论企业是否环保达标,一律实行错峰停产。有的地方对涉及污染的企业一关了之,而不是通过整治,引导推动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实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这些扩大化、一刀切的滥作为,不仅影响民生,也会使公众对环保督察的严肃性产生误导。因此,应当肯定环保督察和强化督查的必要性,同时明确反对地方政府在应对环保督查的滥作为。

  第二, 加快构建环境管控的长效机制。

  绿水青山需要绿色发展,而不是不要发展。常保绿水青山,更需要科学的经济发展方式。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当前迫切需要建立环境管控的长效机制,让环境管控发挥绿色发展的导向作用,有效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技术创新,走向绿色生产,同时鼓励发展绿色产业,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使绿色产业成为替代产业,接力经济增长。

  环境管控需要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区域类型,采取不同的环境管控手段,才能兼顾经济增长及企业竞争力,达到兼顾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

  第三, 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既要求优良的环境质量,也需要生态健康的保障。要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必须推动绿色产品和生态服务的资产化,让绿色产品、生态产品成为生产力,使生态优势能够转化成为经济优势。

  当前,应当全面深化绿色发展的制度创新。一是完善绿色产业的制度设计,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通过环境外部性的内部化,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绿色生产的经济激励,促进绿色技术、绿色生产的推广应用,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完善绿色消费的制度设计,加快建立绿色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要让绿色、生态成为生活消费的新导向,使优质生态产品成为附加价值的组成部分,从而使得绿水青山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自然生产力。三是完善绿色金融的制度设计,使金融系统成为经济系统绿色转型的支撑平台。四是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标签: 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绿水青山;生态环境;环保;金山银山;督察;管控;战略机遇;环境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45846903041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