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指引世界进步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向阳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9日 08:36:17

更多

十九大报告包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 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为构建更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2017年10月27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报告系统阐释了新时代的中国对外战略思想,集中体现在其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和第十二部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乏新表述、新概括、新提法,形成了与报告的灵魂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吻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必将给世界带来光明、给人类带来福祉,其要有八:

  一、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高度,看待和运筹中国对外战略。

  报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报告并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基本方略,其内涵是: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二、彰显作为中国执政党和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的“天下情怀”。

  报告凸显中国共产党“以天下为己任”和“兼善天下”的崇高境界, 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并“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三、以“新型国际关系”优化净化当代国际社会。

  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其中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八个字是对“新型国际关系”内涵新的充实,其核心仍是“合作共赢”,针对的则是当今国际关系中对抗与零和的旧思维。

  四、进一步倡议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厦”包括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环境五大支柱,分别是:

  政治上,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安全上,要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经济上,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文化上,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环境上,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五、重申一贯坚持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郑重承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六、完善优化针对不同对象的“外交布局”。

  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包括:1、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2、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3、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4、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

  七、以“一带一路”为龙头,深化对外开放,致力共同发展。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八、促进全球治理,展现“大国担当”。

  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综上所述,十九大报告包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 其为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为构建更加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世界和平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标签: 新时代;中国;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发展;国际关系;人类命运;中国共产党;世界和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9286418217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