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为推进反腐全球治理贡献中国经验

来源:中国网
作者:武晓雯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9日 14:35:31

更多

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重建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才能履行反腐败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砥砺奋进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严扎制度笼子,坚持依靠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就国内而言,回溯五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在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党的自我进化能力不断提升,人民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显著增强,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为党和国家的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反腐败斗争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深刻地改变了政治生态,党中央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铸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深得党心民心。

  与此同时,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中所体现的坚强决心、顽强意志,责任担当、深沉使命,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我国反腐败斗争的实践经验也为反腐全球治理提供了宝贵经验。

  管党治党、惩治腐败是各国政党面临的共同挑战,我国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够取得卓著成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政治决心和政治智慧,主要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经验:

  一、反腐务必下决心

  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胜利,取决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任伊始便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赫赫战果。

  二、反腐务必讲从严

  一个国家和社会的风气好坏、廉洁程度,执政党承担着重要责任,党要管党治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务必从严。

  首先,要严明党内纪律。古今中外,凡有生命力、凝聚力的政党都十分重视党内纪律建设,对党内成员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严明党的纪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明确提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大力发挥纪律的“底线”保障作用。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和力量所在,严明的纪律始终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

  其次,要严肃党纪处分。纪律是党的生命,执行纪律不偏不倚、不折不扣,对于维护纪律权威乃至党的权威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则第一章第四条明确提出,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五项原则,执纪部门执行纪律处分,必须坚持五项基本原则,确保处分决定不失公允、处分效果立竿见影。

  三、反腐务必靠制度

  实践证明,惩治是最好的预防,制度是最大的保障。反腐必须增强制度意识,科学把握制度建设规律,推进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运行。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制度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因此,只有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重建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才能履行反腐败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反腐败全球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与外国政党加强管党治党经验交流,为政党改善和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标签: 腐败;斗争;腐败斗争;制度;纪律;习近平;政治生态;廉洁;党中央;政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94319581195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