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新时代将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郑琦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31日 15:56:28

更多

让更多的人共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引导广大群众在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时候就曾经讲过:我们共产党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重视基层的党。

  建党96年来,我们一直强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我们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表明进入新时代,这一传统仍将继续传承,而且还要赋予新时代的特征及更高的要求,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在新时代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既体现在党要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现状,带领人民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更体现在党要动员人民、组织人民、领导人民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的自觉行为,贯彻到实践中去。

  党的基层组织广泛分布在农村、社区、企业、高校、部队和其他社会基层单位。

  尽管这些单位的工作性质、领导体制、组织方式千差万别,处于其中的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能定位、活动方式、工作方法也不完全相同,但它们都是党在基层社会的战斗堡垒,都担负着在各自的活动领域中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使命,都承担着团结和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职责,都肩负着监督本领域内的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的重要任务。

  党的基层组织的上述作用,是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具体展现,是其他任何社会组织在功能上无法替代的,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能够在基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重要保障。

  在新时代,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关键在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从而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这些基本规范在推动党的发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等方面起到过重要作用。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如果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民主生活会成了走过场、走形式,那么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性和凝聚力就难以保证,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也难以维持。

  为此,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二、自觉维护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条基本方略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基层党组织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

  只有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才能有效贯彻落实到基层,否则党的领导就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阶段,面对复杂的形势,面对各种杂音,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关键就在于维护中央权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根本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在政治上不迷失,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多元思潮的影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各项任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贯彻落实党的各项任务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这一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积极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的价值认同。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党员、群众在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找到价值和意义,更好地调动和引导群众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来,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党员、群众组织起来,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落实、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党的制度优势,把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加以总结,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广大范围、更长的时间内更好地发挥作用。

  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群众中的优秀人才,让更多的人共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引导广大群众在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同时,实现个人的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

标签: 基层党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内政治;群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领导核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315651087763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