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坚持新发展理念——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10月31日 13:03:59

更多

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在全社会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从新起点走好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00.jpg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点明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它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发展,是当代中国的时代语境,新发展理念,是当代中国的发展之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说过:“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新发展理念既有中国特色,也有世界属性,它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治本之策,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新发展理念深刻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深刻洞悉,是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重大变革,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在一系列发展问题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些成就,源于坚持了新发展理念,蹚出了发展的新道路。我们掌握了“认识世界”的真理,才能获得“改造世界”的力量,新发展理念,既是人们头脑中的一场革命,更开拓了泱泱大国发展的新境界。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的历史方位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际地位已上升至举足轻重的大国,看待发展问题当从“长程历史”想问题,以“世界视野”谋对策。当代的中国,既创造了发展速度的奇迹,同时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既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同时要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既要应对国内转方式、调结构的内生问题,同时要承担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责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牢牢掌握新发展理念,从容应对前行途中遇到的重重风险与挑战,让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气壮山河的远方。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新发展理念,从中国的伟大实践中来,是具有历史穿透力、现实针对性、未来指向性的科学理念,是中国对本国乃至世界发展议题的思考结晶。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在全社会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从新起点走好新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标签: 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念;小康社会;中国;奋斗;全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314338391807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