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美合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强音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蒋妥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0日 14:23:17

更多

实事求是地说,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互利共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原标题:中美合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强音

untitled.bmp

  中美关系被称为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正因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此次访华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访问全程彰显中美携手共同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决心。

  这其中最能引爆人眼球的无疑是两国企业所创造的奇迹,两天所签经贸大单达2535亿美元。要知道,2016年全球GDP排名居第42位的智利为2408亿美元,中美这次经贸合作的数值,达到了一个中等国家的全年国民生产总值。这个数据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必须得承认,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对已经低位运行近十年的世界经济而言,不啻注入一剂强心剂。自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以来,全球GDP增长持续下滑,尽管在2010年出现了强烈反弹,但是从2011年起,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在缓缓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让经济复苏成为摆在全球各国政治家和经济学家面前的难题。

  在这几年时间中,中国一直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达到八十万亿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与此同时,金融危机后,美国经过几年调整,现阶段经济状况总体良好,18.04万亿美元的GDP仍然高居世界上第一位,大致相当于排名第3位至第10位国家的GDP总量之和。中美两国经济实力叠加所产生的能量由此可以想象,中美经贸关系构成了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支柱,两国通力合作必然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强劲支撑。

  如今的世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式发展,全球一体化趋势越发明显,地球村时代已然到来。在这样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而在世界秩序的转型和构建之中,中美关系是全球治理的关键所在。直面当下存在的“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等诸多挑战,急需中美两国在全球治理方面通力合作更多发力。 

  基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简单逻辑,经济领域成为合作必要的落脚点。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近年来,中国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而美国也致力于振兴实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合作在多领域具有高度互补性。如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占总量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和15%的集成电路,而中国向美国大量出口电机电器和音响设备、机械器具及零件、家具及零件、玩具游戏用品及零件、鞋靴等。在投资端,美国向中国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集中投资,而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额截至今年上半年,已达到1350亿美元,投资遍布美国50个州中的46个,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健康医疗等领域。除此之外,在消费结构、科技创新、能源等诸多领域也存在巨大的互补空间。因此,在各自发力的基础上,还应当积极探索“百日计划”以外全领域更深化的合作,真正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为世界经济复苏转好带来直接动力。

  实事求是地说,合作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互利共赢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正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世界人民的美好向往,其关键基石就是身处太平洋两岸的中美两国精诚合作,这种合作关系不单单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应成为包括经济、社会、政治、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复合体系。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两个大国,有义务和能力以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去维护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携中美之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将世界带入下一个繁荣的新时代,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标签: 经贸合作;GDP;全球;治理;世界经济复苏;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中国;国事访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10500796504966.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