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期待社区办园点蹚出一条新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胡印斌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8日 06:41:00

更多

北京市近日印发《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 》及相关通知,提出将设立一批接收3 — 6岁儿童接受保育和教育的社区办园点。

timg (1).jpg

  北京市近日印发《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及相关通知,提出将设立一批接收3—6岁儿童接受保育和教育的社区办园点。同时,也将排查现有的无证幼儿园,支持、帮助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创设条件使其符合社区办园点要求。

  近年来,国内大城市幼儿“入园难”问题较为突出。这其中,不排除一些家长希望“入好园”、争抢优质资源的情况,但总体而言,现有的幼儿园并不能充分满足社会需求,特别是公立园更为稀缺。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效果的次第呈现,这种供需紧张的矛盾预计还会加剧。据北京市卫计委今年3月披露,全面二孩实施一年来,北京市孕产妇分娩数持续上升,2016年自然年比2015年同期多出生约10万人,增长62%。这意味着幼教资源在未来几年将面临更大挑战。

  事实上,一直以来,北京市都在努力扩展学前教育资源。从2015年起,北京市教委即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扶持奖励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年内增加入园名额15万个。此次推出的“社区办园点”,即是旨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入园难”问题。

  与以往不同,“社区办园点”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幼儿园”,而是一种替代性学前教育资源。这也是文件明确指出办园点不命名“幼儿园”的深意所在。

  在具体标准方面,办园点在园舍面积、师生比等方面,均有所放宽,也更灵活。园舍方面,强调要有安全、稳定、无污染的场所,每班幼儿活动室生均使用面积不低于1平方米,若活动室与睡眠室共用,生均使用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而根据《北京市幼儿园、托儿所办园(所)条件标准》,一个最低标准的幼儿园,每生占建筑面积也要7.58平方米,每生用地面积定额则为13平方米。师生比方面,办园点保教人员与幼儿的比例设定为1∶10到1∶12,而即便是北京市的小规模幼儿园,其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也应在1∶5.5至1∶6。

  这样的“放宽”与“灵活”,更该被视为对以往幼儿园高门槛的一种补充,也是直面现实困境的救急之举。毕竟,一天天长大的孩子终归是要入园的,有一个就近、安全的办园点总是好的。

  况且,在园舍及师生比上的适度放宽,并不意味着降低办园标准。根据文件,对办园点在设施设备安全、人员基本条件、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十分细致、严格,涉及选址、房屋手续、卫生设施等30余个具体事项,覆盖了家长及社会关心的诸多问题。比如,所有工作人员实行实名管理,监控视频应保存30天,引进营养配餐,等等。

  社区办园点的设立,以及对无证幼儿园的“择优转正”等措施,必将大大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并在缓解当下及今后一段时间“入园难”问题的基础上,可能为学前教育蹚出一条新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其中,“幼有所育”,即让0—6岁的适龄儿童得到更好的养育、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市的努力与探索,也为国内其他城市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

标签: 幼儿园;学前教育;社区;安全管理;行动计划;民生;创设条件;师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175185276142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