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摒弃“二选一”式的霸王条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9日 14:36:28

更多

电子商务平台在企业和个人交易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日前,据人民日报报道,一些电商平台要求合作商家只能选择入驻一家电商平台作为网络销售平台,而不能同时入驻多家平台,这种“二选一”模式不仅让商家很为难,也侵害了消费者选择权。

timg.jpg

  电子商务平台在企业和个人交易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日前,据人民日报报道,一些电商平台要求合作商家只能选择入驻一家电商平台作为网络销售平台,而不能同时入驻多家平台,这种“二选一”模式不仅让商家很为难,也侵害了消费者选择权。

  有别于传统商务,基于互联网技术为前提的电商生来具有开放共享的特质。如今在中国,现金已不是随身携带的必需品,无论是外卖、快递甚至是医院挂号,人们日常生活几乎所有的领域都可以通过网络下单和支付的形式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电子商务平台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些年来,我国电子商务扩张扩展速度明显加快,已然成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我国的电商规模不仅在国内突飞猛进,而且正在向世界进军。在信息网络社会里,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与其开发包容息息相关。然而,在电商光鲜亮丽的背后,隐隐出现包括“二选一”模式在内的“霸王条款”,有些电子商务平台的巨头凭借自己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强迫入驻的中小商家做出艰难的选择,这样的做法背离了电商开放合作的初衷,令人不安。

  应该说,对于规定市场秩序,国家相关部门有着清醒的认识。国务院在2016年公布的《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逐步将失信惩戒机制推广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其中,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被明确列为四类失信行为之一。

  国家工商总局在11月14日发布的《网络交易违法失信惩戒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将“限制、排斥平台内网络商品经营者参加其他方组织的集中促销活动或者日常营销活动,两年内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三次以上的”列为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做出这样的规定有着较为明确的指向。

  2016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为12000亿元,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首度跨入“万亿时代”,预计2017年交易量将会增长到18543亿元,同比增长54.5%。这样巨大的市场,对于电子商务平台而言既是动力也是鞭策。尽管追求利润是一切商业活动的本质和目标,然而对于利润的追求应该有其正当性,需要遵循市场行为的底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电商平台,应该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正当竞争的基础之上,能够满足不同商家的利益诉求,从而更好地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标签: 电商;电子商务平台;商家;交易规模;选择权;二选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295165831367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