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论丨让贸易保护主义成为众矢之的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学安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01日 16:42:41

更多

因此世界各国在应对当前经济危机时,除了着重表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和决心外,更重要在于世界各国决策者和民众应当从根本上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主动约束狭隘经济民族主义的肆意泛滥,继续密切协作推进WTO多哈回合谈判、加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才是早日走出经济衰退的治本之策。

原标题:让贸易保护主义成为众矢之的

 2bt1_b.jpg

  美国商务部日前自行发起针对从中国进口的普通合金铝板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这也是美国时隔超过25年以来首次自行发起类似调查。虽然本案由美国商务部自行发起,但此后的审理程序和普通“双反”调查并无区别。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中国面临的经贸摩擦正呈高发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共遭遇27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117起“两反一保”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39.8亿美元,数量和金额达到历史新高。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介绍,2016年,贸促会共承接组织应对案件24起,涉案金额近50亿美元,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分别占总数的20%和36%。特别是共组织应对美国不锈钢双反案、加拿大钢构件双反案等钢铁案件14起,涉案金额约31亿美元。

  从历史经验看,每当金融危机波及实体经济之时,往往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全球贸易预警》报告显示,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变得日益严重。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从2008年到2016年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位居各国之首。

  表面上看,全球金融危机当前,多边经济体会议却围绕着国际贸易问题打转,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这一看似远离主题现象的背后,反映出的却是当今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一系列重要问题。尤其是要隔断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关键,就在于着力于实体经济的市场需求不出现明显的萎缩。在此意义上说,自由贸易才是避免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必由之路。

  贸易保护主义使得1929年的金融危机,最终演变为破坏性巨大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特朗普在参选美国总统过程中,出于迎合某些选民的需要,表现出某种强硬姿态,未必就会在执政阶段贯彻实施,但美国社会日趋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趋向,的确值得警惕。当然,美国政界和财界的精英们对于美国1930年代大萧条中的错误教训理应记忆犹新,不会坐视贸易保护主义让美国重蹈覆辙。

  近年来,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美欧日三大主要经济体步入经济衰退,且复苏乏力。在过去数年经济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深受影响。进入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特别是发达经济体持续的经济停滞,可能进一步引发民粹主义情绪,要求对贸易和移民施加限制,这会进一步阻碍生产率进步和经济增长。当经济下滑、失业率飙升这些压力不断增强,世界各国能否抛开一己私利,保持开放心胸共渡难关尤为重要。世界经济低迷可能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让不同经济体间自由贸易的重要性浮出水面,金融危机极易冲击单个经济体的增长,并且通过恶化市场需求,最终负面影响实体经济发展。而国际贸易自由化却能够透过贸易各方的差异化需求,有效阻碍这一问题的出现。

  经济体间产业内的贸易往来,能够创造和派生出新的市场需求总量,从而挽救实体经济因既有需求萎缩衰退的问题,这样的结果显然有益于世界各国的经济利益。因此世界各国在应对当前经济危机时,除了着重表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和决心外,更重要在于世界各国决策者和民众应当从根本上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主动约束狭隘经济民族主义的肆意泛滥,继续密切协作推进WTO多哈回合谈判、加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才是早日走出经济衰退的治本之策。


标签: 贸易保护主义;经济体;金融危机;涉案金额;实体经济;经济衰退;市场需求;美国;美国商务部;案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015841783958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