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声音丨产品召回再次排除中国有悖商业伦理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社论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01日 16:42:37

更多

近年来在产品进行“全球召回”时把中国排除于地球之外的外国品牌不止宜家一家。在产品质量标准的设计上,在世界商业版图中已然举足轻重的中国市场没理由、没必要也不应该拿更低的质量标准来吸引外企注意力。决不能允许外企一边声称中国市场很重要,一边又明目张胆地为中国市场提供次等待遇。

  原标题:产品召回再次排除中国有悖商业伦理

 timg (1).jpg

  以“符合标准”作为借口,法理上固然说得通,情理上无异于耍无赖。法规标准永远都有不完善的地方,守法只是企业的底线而非标准,钻法律的空子,行公然漠视人身安全之事,对于一家跨国企业而言,可以说是十分不智的做法。

  宜家宣布在北美地区召回1730万件“马尔姆”系列抽屉柜,此次召回的直接原因是该款抽屉柜今年5月倾倒致一名男童死亡。截至今年5月,宜家旗下的问题抽屉柜已造成8名儿童死亡。去年6月,宜家公司已经有过一次召回行动,共在北美地区召回3600万个“问题柜”,其中包括2002年到2016年6月间生产的“马尔姆”系列产品,以及100个其他系列的产品。

  去年宜家拒绝在中国召回隐患产品曾引发国内舆论广泛指责,由国家质检总局介入约谈后,宜家终于决定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年至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召回涉及多种规格产品。

  而今年的召回,召回地区照旧仅限美国和加拿大,中国市场又一次不在其列。北美地区召回的抽屉柜仍然在中国门店内销售,与过去不同的仅在于用于展示的抽屉柜上多了一个“牢牢固定”提示单,提醒家具倾倒可能会给人们带来严重伤害。对于一个明显存在安全问题的产品,宜家均以“符合中国地区有关标准”作为借口将中国市场排除在召回序列之外,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不得不说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极大不尊重。以“符合标准”作为借口,法理上固然说得通,情理上无异于耍无赖。法规标准永远都有不完善的地方,守法只是企业的底线而非标准,钻法律的空子,行公然漠视人身安全之事,对于一家跨国企业而言,可以说是十分不智的做法。

  在北美地区召回的产品,多年来已造成多起儿童伤亡事件,没有理由相信,遭遇相同事故时中国儿童生命力更强大。宜家公布的2016财年(2015年9月1日~2016年8月31日)财务报告显示,宜家中国销售额超过了1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9%,中国依旧是宜家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5家宜家门店中,有3家分布在中国。不论是出于基本商业伦理道德还是自身利益考量,宜家都应当给予中国消费者应有的公平与尊重。

  一些商品质量标准水平滞后,召回相关法规及惩罚制度不完善,这方面固然亟待有关部门尽快跟进解决。即使产品质量标准的更新难以及时同步跟进,也可考虑通过立法实行强制性的同步召回,迫使执行产品召回的企业无法以“符合标准”一类的借口回避对于中国消费者应尽的责任,并且切实增加相关企业违规成本。

  不能简单寄望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良心发现,从消费者到有关部门,须持续不断地向企业施加压力,予以鞭策。对于一些大品牌而言,一旦启动召回,必然面临天价损失,在庞大的中国市场启动召回损失更是天文数字。想方设法规避损失,是所有企业本能反应,这个时候任何可乘之机都可能成为企业的“救命稻草”。近年来在产品进行“全球召回”时把中国排除于地球之外的外国品牌不止宜家一家。在产品质量标准的设计上,在世界商业版图中已然举足轻重的中国市场没理由、没必要也不应该拿更低的质量标准来吸引外企注意力。决不能允许外企一边声称中国市场很重要,一边又明目张胆地为中国市场提供次等待遇。



标签: 召回;中国市场;法规标准;中国消费者;耍无赖;北美;底线;法理;产品质量标准;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015891984195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