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敬老院“虐老” ,可怕的隐藏暴力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朱昌俊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01日 17:52:22

更多

联合国官网曾指出,目前虐待老人这个话题虽然日渐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关注,但它仍然是国家调查中最少被调查的暴力类型之一,也是国家层面行动方案中最不被重视的问题之一。

 原标题:敬老院“虐老” 不应被忽视

 timg (4).jpg

  联合国官网曾指出,目前虐待老人这个话题虽然日渐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关注,但它仍然是国家调查中最少被调查的暴力类型之一,也是国家层面行动方案中最不被重视的问题之一。

  11月29日,有关安徽灵璧县尹西敬老院虐待老人的音频在网络上流传。根据爆料,该敬老院有多名老人被虐待。而爆料音频中一位盲老人则自称,今年重阳节期间被敬老院院长王为前(原为会计)用鞋底打脸;在此之前,还有老人也曾遭到王的殴打。最新消息是,灵璧县民政局通报称,王为前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方法不当,缺乏关爱之心;违反工作纪律和账务管理制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经研究决定,免去王为前尹西敬老院院长职务,并解除其聘用合同。(11月30日人民网)

  老人在养老院本是为了颐养天年,却不想遭遇暴力相待。有个成语“虐老兽心”,比喻残暴凶狠而无仁义,有如野兽,由此足见虐老性质之恶劣。

  近年来,有关虐老行为惩治的相关法律,已出台了不少。2013年7月起施行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明确,歧视、侮辱、虐待或遗弃老年人以及其他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养老机构,由实施许可的民政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刑法修正案(九)则新增设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犯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的,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但现实中,对于养老院虐老事件,最终追究刑责的并不多见。这里除了法律执行上的欠缺,或也与社会对于虐老事件的行为性质仍未建立足够的法律认知有关。

  事实上,虐老行为已成为全球性问题。联合国官网曾发文指出,目前虐待老人这个话题虽然日渐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关注,但它仍然是国家调查中最少被调查的暴力类型之一,也是国家层面行动方案中最不被重视的问题之一。而虐老,不仅包括“鞋底打脸”这类直接显性的暴力伤害,也包括种种精神上、经济上的虐待。

  有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已经成为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此规模的老年人群体,必然意味着我们在老年人权益保护上,要投入更多精力。这次事发的养老院,在农村基层养老院中具有代表性。虽说真相仍需进一步调查,但对于这个层面的养老机构在管理规范和专业性上的缺失,不应该掉以轻心。

  这一事件也警示社会,对于“虐老”问题应当及时调查、严肃处理、惩前毖后,避免“个案”发展成一种“现象”。



标签: 虐待老人;调查;虐待;世界范围;暴力;养老机构;层面;敬老院院长;老年人;灵璧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01617883388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