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病人欠费医生被扣款 这种"替罪羊"逻辑该休了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02日 08:25:18

更多

医院“替罪羊”逻辑确实该休止了,解决问题要把视野放大,要构建更加客观、合理而平衡的病人欠费疏解渠道,不要拘泥于某一群体和某一方面。

  近日,一则“病人欠费医生扣款明细表”在网络热传。据了解,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某医院追讨病人欠款的方式,规定要求病人欠费金额的70%由主管医生负责,将从医生当月绩效中扣除500元,直至扣完为止。该医院院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病人欠款医生承担只是一种激励措施,医院还有多种欠款追讨渠道。

  “患者欠费医生扣款”的闹剧不是个案,已在多家医院上演。据报道,今年7月,深圳某医院通过《关于病人欠费扣临床科室奖金的公示》,展示了该医院3月份已出院患者欠费扣除医生绩效的明细公示;10月底,一位微博认证为某医院执业医师的网友发博喊冤:病人欠费了我们就活该担着吗?难道催费就是见死不救?欠费就是天经地义?医生“痛”的现实和“冤”的心理,可以从中窥探一二。

  纯粹来看病人欠费和医生扣款这两件事,其实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合理联系。患者欠费甚至逃费的现象如果非要和医生扯上关系的话,那顶多算一个费用缴纳通知不到位的问题,只需要医院用更合适的方式来进行规范就行了,可通过扣钱补医院费显然有些过了。这样的扣钱难掩医院的“替罪羊逻辑”,病人的钱要不回来,就把相应的情绪甚至是具体钱财的追讨转移到医生群体上,这是不应该的。

  这样的转移会延伸出很多新的问题。先从医院的回应来看,其将扣医生钱看成是“激励措施”,而所谓激励其实是惩罚,忽略了医生感受。医生平时工作就已经足够劳累,还要另外承受欠费追讨,这不仅会挫伤其积极性,还可能会由此影响其正常医疗工作。如此的“激励”,医院难道不汗颜?

  解决患者欠费问题,不该让医生当“替罪羊”,问题的疏解应脱离于对内部人员的过度依赖和相关惩戒,往外看,“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否则,得到的只会是效果反弹。

  医院“替罪羊”逻辑确实该休止了,解决问题要把视野放大,要构建更加客观、合理而平衡的病人欠费疏解渠道,不要拘泥于某一群体和某一方面。

  比如,医院可以对欠费和逃费的患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实在交不起钱的困难人群,另一类是能交得起却故意逃款的恶意人群。对于前者可以通过完善社会层面的救助体系来给予解决和帮助,这是医院需要寻求合作的方面;而对于后者,就可以走法律途径,借鉴“老赖”的管理模式,将这些人打入失信黑名单,让法院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这不仅能把医生从追讨欠费和扣钱的困境中解放出来,医院自身也会有极大解脱。

标签: 欠费;医院;医生;病人;公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022993692746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