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一个人就不能"好好吃饭"?外界恶意太多还是自己太脆弱

来源:光明网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02日 08:25:14

更多

那些深感无法“好好吃饭”的年轻人,又到底在经历着什么、忧心着什么?

  原标题:一个人就不能"好好吃饭"?外界恶意太多还是自己太脆弱

  如今,随着城市生活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许多年轻人尤其是单身青年会选择外出吃饭,但他们中不少人感慨,一人就餐略感“凄凉”,总能遇到各种尴尬:前台服务员高喊“一位里面请”;一人时常被拼桌、让位;餐品滋味如何没人一起分享,只能沉默就餐……日前,一项对1991名18周岁至35周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67.6%的受访青年表示一个人去餐馆吃饭会感到尴尬。73.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好好吃饭”成了问题。

  七成多年轻受访者认为“好好吃饭”成了问题,不得不说,这一结论多少令人感到意外。当然,所谓“好好吃饭”终究是个模糊的概念,其到底指的是主观心理感受,还是客观就餐品质,我们不得而知。而那些深感无法“好好吃饭”的年轻人,又到底在经历着什么、忧心着什么?当吃饭难题每每被拿来与单身现象捆绑说事,是不是意味着这根本就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如此看来,“好好吃饭”,实在是个太过直白又无比玄奥的生活念想。

  事实上,在网络外卖崛起之后,年轻人的吃饭难问题,已经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但是,那种根深蒂固的“孤独感”却反倒有加剧之势。之所以说“好好吃饭”成了问题,很大程度上或许是因为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由于各式各样的原因,未能感受到“就餐”本该带来的愉悦感和满足感。与之相反,就餐的过程,成了一个动辄遭到“心理伤害”的过程。被拼桌、被让位,都能引得一些单身青年好一阵长吁短叹。

  年轻人没法“好好吃饭”,到底是外界“恶意”太多,还是自己内心太脆弱,也着实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事情。尽管必须承认,大多数餐厅的空间设计、服务流程,都是默认与多人就餐情景相适配的,可是这绝不意味着单个就餐者,就无法在这其中安之若素。以“拼桌”为例,就算不把这看成是拓展社交的机会,可最起码还是应该当做是一种中国正常的饮食文化。但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年轻人总是越发自困于“孤独寂寞冷”的状态中,而对外界的“刺激”充满警惕与抵触。

  当你相信自己孤独,便可能真的孤独;当你感觉自己没法“好好吃饭”,便可能真的没法好好吃饭。单身的年轻人们,与其钦羡日本的“一人食”餐桌,不如尽可能调试好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继而努力走出那种自我强化下的凄苦预言。毕竟,情绪泛滥和毫不节制的自怨自怜,并不会让生活变得更好,也不会让一餐吃起来更开心。

标签: 吃饭;好好吃饭;年轻人;就餐;单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0230254045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