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论丨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哪般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社论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03日 13:36:14

更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美国、欧盟等世贸组织成员应当信守国际承诺,切实履行世贸义务,终止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歧视性使用“替代国”的做法。

原标题:美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哪般

timgFC0O6995.jpg

  中国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阻挡不了中国经贸全球化和经贸转型升级之路。美欧等世贸组织成员应当切实履行世贸义务,终止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歧视性使用“替代国”的做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2月1日表示,美国政府已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书面文件,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天回应指出,美政府做法为罔顾世贸规则,将“替代国”和“市场经济地位”搅在一起是混淆视听,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此前一天,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就此事表达了同样的意见。

  有舆论将美国的上述不明智做法,与个别美国官员声称“已暂停美中全面经济对话”、上月底美国商务部对中国输美铝板启动反倾销调查“捆”在了一起,断言美中贸易大战终究躲不过去了。

  这样的判断显然言过其实了。有许多因素足以让人相信中美贸易大战打不起来。今年前10个月,中美贸易额同比增长17.2%,全年贸易额冲破6000亿美元大关已不存悬念。多年来,尤其是今年,表面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反倾销你来我往一轮轮对攻,但生意却越做越旺。这看似反常实则寻常,因为进口中国产品是美方刚需,若与中方“大干一场”,美方最终将得不偿失。

  美国、欧盟、日本等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阻挡不了中国经贸全球化和经贸转型升级之路。中国目前年外贸总量达4万亿美元左右,每年与各国发生的贸易摩擦大体稳定在180亿美元左右,占比不到0.5%,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姑且不说那些摩擦并非中方全输,就算全输了,也不影响中国外贸继续稳健拓展,全方位深耕全球市场的基本态势。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同比增幅高达15.9%。再看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间,全球贸易量和中国贸易量一度连降三年,但就在这三年中,中国外贸占全球外贸的份额,从2014年的12.1%增加到2016年的14%。

  入世满15年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年限,去年底就已到期,尽管美国等发达国家迄今拒绝履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义务,可要想通过市场经济地位来要挟中国,延缓中国引领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显然不可能做到。另有报道称,由于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16年间已导致中国企业在美损失几十亿美元。严格说来,这几十亿美元并不是中国的损失,而是几十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市场份额,这些中国产品因高关税而进不了美国,但卖到别的国家同样能够赚外汇,其实美国最应该认真评估一下,自己在此过程中遭受了多少损失。

  美国正式向世贸组织提出,反对在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并非美国直接和中国较量,而不过是向世贸组织递交书面文件,声援欧盟的一场“政治秀”。欧盟虽到点后拒绝履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义务,但欧盟内部已有半数国家认可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今年3月把欧盟告上了世贸组织,眼下世贸组织的审理进展对中方十分有利,美国此时公开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将上述立场以文件形式提交给世贸组织,与其说是针对中国,不如说是为了向世贸组织施压,竭力避免出现欧盟败诉的尴尬。

  就美国打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张牌,英国《金融时报》把白宫的心思说得很透彻:美国担心“中国制造2025”将使中国在许多战略性行业占据全球优势,所以才继续利用市场经济地位给中国添堵。然而,无论从现在的情况看,还是从未来的发展看,美国此举不能妨碍中国继续深化市场经济发展与改革,不能阻挡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大潮,最终只可能是给美国自己添堵。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美国、欧盟等世贸组织成员应当信守国际承诺,切实履行世贸义务,终止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歧视性使用“替代国”的做法。


标签: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反倾销调查;世贸组织;市场经济地位;欧盟;承认;美国;市场经济;全球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032887634630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