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脱贫攻坚 阿里100亿元能解决什么问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02日 15:56:59

更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00亿元对于中国的脱贫攻坚来说,不能解决什么。但它是困难群体求之若渴的创富之“渔”,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寻求更大突破的“渔”,是中国企业、企业家求得福报的“渔”。

去1.jpg

  除了阿里巴巴上市,阿里36位合伙人三年来唯一的一次集体亮相是在昨天。阿里宣布,5年投入100亿元脱贫攻坚。这100亿元,来自阿里巴巴千分之三的营业额,来自阿里的36位合伙人,来自阿里员工。 

  100亿对于全面迈入小康社会、决计创造下一个世界人口脱贫奇迹的中国来说,是杯水车薪。所以马云说,100亿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100亿和每个人的行动,可以改变贫困问题。

  与其将阿里5年100亿的脱贫攻坚计划视作企业与企业家“为富要仁”的社会回报,不如视作一家企业、一批完全富起来的人们,与中国发展的未来命运荣辱与共的一次身心融合。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阿里合伙人踩着时代的节点、合着十九大报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鼓点集体亮相,既是对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历史的担当。

  当仁不让。阿里合伙人把自己当成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生力军,把脱贫攻坚当成企业和企业家基本的责任、历史的机遇,这本身就是一场“授人以渔”的示范运作。它带给社会的不是100亿的“鱼”,而是从简单的扶贫,到可持续性的脱贫之“渔”;带给中国企业与富人群体的,是与国家、时代、社会、贫困群体同呼吸共命运的融入姿势,是方法论的“渔”,是示范与召唤。

  马云和他的阿里合伙人深知,“没有中国经济的发展,阿里巴巴什么也不是;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有今天;没有中国的未来,阿里巴巴也不会有未来。”

  这正是今天的阿里,不再把高大上的“社会责任”概念挂在嘴上的原因。阿里今天说得更多的是爱,是阿里巴巴成立之初,因为爱而促使企业走解决社会问题路径的初心,因为爱而使无数人改变命运、改变社会、同时与社会一起共同收获的体验,以及阿里巴巴的成长基因。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把一路走来的公益慈善事业,比作一对夫妻家庭。不是因为责任而在一起,而是因为爱。爱的初心在,付出便不是负担,责任便不是负重。

  100亿元,对于阿里巴巴、对于已经完全富起来的合伙人来说,不是负担。但是,即便阿里系所有的财富都掏出来,对于中国社会划时代的脱贫攻坚来说,依然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中国社会面对脱贫攻坚,需要解决的是公益与福报的理念重塑,是企业、先富起来的群体与国家、与时代、与命运自觉的关系重梳。

  正如马云所说的那样,贫困地区可能不会因为你捐了五块钱、十块钱发生变化,但你会因此发生变化。你变化了,这个社会才会变化。参与脱贫的福报是你自己。企业家要有发展经济的能力,要有赚钱赢利的能力,但企业家不是为钱而存在的。一个现代化强国,必须有一批积极担当、以富民强国为己任的现代企业家,而不是一批为富不仁、炫富攀富的群体。

  百姓强,企业强。国家强,企业强。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无数人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了不再依靠伸手的生路、活路,铺就了富裕之路,阿里也因此成为共同富裕的受益者。企业与企业家,只有定位在与社会群体共同富裕的角色上,才能得到更好的社会“福报”,才能在回报社会中得到利益与精神的升华与享受。国家才能强,民族才能振兴。中国的企业与产品才能充满着实力、活力、魅力,更多地赢得国际市场。

  这是阿里36位合伙人,以100亿元的脱贫攻坚基金,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高调”亮相的良苦用心。是初心在这个历史节点上的集体涌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创造划时代奇迹的担当,是不忘初心的承诺。阿里人将爱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融合在一起,将企业的命运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紧贴在一起,有多少力出多少力,向全社会展示了新一代浙商、新一代中国企业家胸怀祖国、情系民生的大爱格局,也为中国企业、企业家树立了怎么富、怎么仁的时代榜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00亿元对于中国的脱贫攻坚来说,不能解决什么。但它是困难群体求之若渴的创富之“渔”,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寻求更大突破的“渔”,是中国企业、企业家求得福报的“渔”。阿里的100亿元,若能启动脱贫攻坚不可或缺的企业与企业家生力军,中国的脱贫攻坚便能形成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的新奇迹就一定能加速出现。

标签: 阿里;脱贫;阿里巴巴;合伙人;攻坚;脱贫攻坚;初心;企业家;中国企业;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025551879512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