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国际问题丨英国的边境之争与脱欧谈判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夏文辉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0日 09:40:53

更多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终于取得突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8日宣布第一阶段谈判的关键议题都谈妥了,下周欧盟峰会有望确定启动第二阶段谈判。

  原标题:边境之争

2bt1_b.jpg

  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终于取得突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8日宣布第一阶段谈判的关键议题都谈妥了,下周欧盟峰会有望确定启动第二阶段谈判。

  这事来之不易。按照双方安排,第一阶段主要三个议题是英国支付“分手费”,双方妥当安排对方境内各自公民权利,以及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境问题。前边几轮谈判分别由两方代表面对面磋商,但进展不大,12月4日梅和容克亲自出马,却未能取得突破,梅随即从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返回伦敦紧急磋商,8日再往布鲁塞尔,终于柳暗花明。

  对谈判造成最后影响的,竟然是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分歧,这让各方始料未及,而且最后的妥协是勉强的,没人能够担保矛盾不会复发,因为边境之争尽管不大,却很复杂,很难缠。

  先说北爱尔兰问题,这是一个700多年的爱恨故事。北爱尔兰面积1.4万平方公里,人口160万, 其中59%信奉新教,38%信奉罗马天主教。爱尔兰人是克尔特人后裔,世代居住在爱尔兰岛上。公元6世纪罗马天主教传入这一地区。12世纪英国入侵爱尔兰,后又鼓动信奉新教的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向爱尔兰移民。从此种下了两教派冲突的种子。1918年英国举行大选。爱尔兰选出的议员大部分为主张民族独立的新芬党人。他们于1919年独自宣布成立爱尔兰共和国并组成了2000人的共和军开展反英斗争。1921年12月,英政府被迫与爱尔兰临时政府签订和约,承认爱尔兰南部26郡成立“自由邦”,北方6郡仍留在英国,爱尔兰岛形成南北分裂的局面。

  1948年12月爱尔兰脱离英联邦。翌年4月英国承认爱尔兰独立。爱尔兰政府成立后一直提出和平统一南北爱尔兰的要求。对此,北爱天主教派的大多数持赞成态度,而占人口近60%的新教教徒则拒绝脱离英国。分与合的矛盾导致冲突、流血,直至1998年签署和平协议,问题得到保守性的控制。

  “脱欧”谈判具体到“边境”问题上,存在三个层面的矛盾,一是英国和欧盟层面,双方立场相近,都希望妥善解决,不留后患。二是英国与爱尔兰层面,后者作为欧盟成员国,在“脱欧”并形成爱尔兰与英国的边境后,因为同北爱尔兰的渊源,希望这是一个“软边境”,能够最大程度保持目前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人员经贸往来,伦敦则一直担心北爱尔兰靠向爱尔兰,希望既有事实边境分割,但不要激发边境两边的民族主义情绪,重燃矛盾与冲突。三是北爱尔兰内部的矛盾,爱尔兰新芬党强烈要求保持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密切联系,认为英国“脱欧”是对北爱尔兰的敌对行动,坚决反对形成一个管控严厉的边境。与之相对的是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不但坚决支持英国脱欧,还要求硬脱欧,包括最大限度切断同爱尔兰的联系。

  梅与容克4日谈判受阻的唯一原因就在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事情搞得这么难受,其实要怪梅。由于此前推动“脱欧”不顺利,梅突然宣布今年6月提前大选,她原本希望赢得更多国会议席,却失算丢掉了保守党议会下院半数以上的议席,必须拉上小党才能组建政府,只有10名议员的民主统一党就这样成为保守党的盟友,当它在边界问题上发出威胁,梅只能返回英国再行商谈。

  8日谈判取得突破后的媒体吹风会上,梅据说显得兴高采烈,这是她连续遇挫后终有收获的情感释放。容克倒是一脸愁容,恐怕是担心后续谈判将十分艰难。容克的担心不无道理。按照欧盟规定在2019年3月29日前完成“脱欧”程序,时间非常紧张,欧盟希望一个具有权威性的英国强政府来推动谈判,但如今保守党状态低迷,梅在党内难孚众望,国内政治斗争随时可能影响“脱欧”谈判,更假如政府出现问题,谈判只能搁浅。何况目前英国国内很多人又反悔了,希望二次公投,避免“脱欧”。

  这事真有些自作自受的意味。前首相卡梅伦本来无心“脱欧”,只想借公投逼一下欧盟,吓一下民众,却玩砸了,还丢了首相职位。梅上台后搞突然选举,又玩砸了。如今“脱欧”骑虎难下,对英国发展多有贻害。根据最新统计,2017年英国将在全球经济排名中被法国赶超,正式退出前五大经济体。很多事情,还真是不能瞎折腾。


标签: 边境;爱尔兰;英国;北爱尔兰;欧盟;统一党;保守党;新教;矛盾;欧盟委员会主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03449780443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