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租售同权 先治甲醛超标出租房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12月11日 22:34:50

更多

相关部门不妨明确,租户租住的房屋如果甲醛超标,那么不但房租、押金要无条件退还,出租者还要承担相关的检测费以及医疗、人身赔偿。

  原标题:租售同权 先治甲醛超标出租房

161.jpg

  据媒体报道,自如等中介收房后快速装修出租,部分租客入住后身体不适,检验结果显示中介装修房空气质量堪忧,有的出租房甲醛超标20倍。

  热衷买房似乎是中国人的一大特点,不差钱的人当然要买房,而没钱的贷款、借钱、啃老也要买房。一项针对中国、美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等9个国家年轻人住房情况的调查显示:中国的80、90后年轻人住房拥有率高达70%,遥遥领先第二名墨西哥(46%),也是美国该项指标(35%)的2倍水平。

  随着社会发展,眼下很多年轻人也开始逐步转变观念,没啥经济基础的时候不再琢磨着买房,而是考虑租房。但是租房也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房租说上涨就上涨,不知道何时就会逼得人黯然搬家;比说租的房里都是廉价家具家电,随时可能坏掉;比如黑中介、二房东、霸王条款就像一个个“拦路虎”……

  好在我国已经拿出了“租售并举”的顶层设计,要让租房者也能安居乐业。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为了实现百姓安居梦,要打造多层次住房结构,多角度保障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此后,多省市相继出台“租购同权”政策,让租房户的子女也可以就近享受义务教育。

  今年9月底,北京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从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体制、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大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等多个角度,落实租购并举的政策。虽然秋冬季节天气寒冷,但租房者的春天似乎就要来了。

  当然,理想却并不会一下子就照进现实,而是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前几天,有报道说本市的《通知》中明确规定:鼓励当事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住房租赁企业出租自有住房的,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外,租赁期限不得低于3年。然而很多租户却发现,在市场上很难找到真正的长租房,基本都是一年一签。

  长租房不好找也就是麻烦一点,租来的房子污染物严重超标,甚至导致支气管炎、甲醛中毒,那就不仅仅是“要钱”,更有可能是“要命”了。1995年,甲醛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可疑致癌物;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明确将甲醛上升为一类致癌物。

  买了房自己装修当然要尽可能选择一些环保材料,装修后也往往会通通风再入住。但是据报道,一些房屋租赁企业为了获利,装修成本、装修周期已被严重压缩,而且为了尽快盈利,火速装修后就会租出去,所以出租屋里的空气质量就无法保障。

  其实在这方面,我们并不是全无规范可循。一方面,根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出租房屋的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不得危及人身安全。严格说来,房屋甲醛超标,当然属于不卫生不健康的,同样会危及到人身安全。另一方面,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关窗一小时后的甲醛含量不得高于0.08mg/立方米。

  接下来,我们需要的就是从各个层面去落实好相关的规定,完善细则和监管。比如说,相关部门不妨明确,租户租住的房屋如果甲醛超标,那么不但房租、押金要无条件退还,出租者还要承担相关的检测费以及医疗、人身赔偿。只有这样,租售同权、让租房者安居乐业才能一点点变成现实。

标签: 租房;装修;甲醛超标;出租;买房;空气质量;租赁;住房;租户;房屋租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17667642791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