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南京大屠杀80周年,台湾“集体失忆”了吗?

来源:海外网
作者:桃花岛主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5日 12:20:21

更多

但令人遗憾的是,身处台北的笔者一早拿到当天的报纸时,无论它们属于蓝绿哪个阵营,头版新闻都拘囿于岛内话题,没有关注南京大屠杀80周年,往后翻也还是没有看到相关文章。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80周年,台湾“集体失忆”了吗?

  拉警报、默哀、献花圈、撞和平钟,这是12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各界代表一起参加国家公祭日活动、缅怀南京大屠杀中不幸遇难同胞的场景。这一天,不仅许多媒体直播了公祭日活动,作了“南京大屠杀”的系列报道,不少网友也自发在朋友圈表达“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的态度。

  但令人遗憾的是,身处台北的笔者一早拿到当天的报纸时,无论它们属于蓝绿哪个阵营,头版新闻都拘囿于岛内话题,没有关注南京大屠杀80周年,往后翻也还是没有看到相关文章。再打开“中央社”当天关于活动的预告,同样没有看到当局、党派、社团在当天组织纪念活动,包括当天召开的中国国民党中常会也没有这项议程。而在电视里,只有中天电视台独自呐喊,主播黄智贤连续三天在节目中关注“南京大屠杀”,并质问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为何不表态”?

  看到这样的情景,笔者深感悲哀。因为就在当天,正在访华的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中韩两国民众对南京大屠杀这场痛苦的灾难感同身受,韩国民众以同病相怜之心,对南京大屠杀受难者表示哀悼。外国人尚知缅怀与悼念,同属中华民族的台湾同胞这一天却“集体失忆”了?

  为何会造成这种“集体失忆”?从历史因素来看,李登辉、陈水扁之流大搞“去中国化”,篡改历史教科书,挑起族群争斗,粗暴地将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与台湾本土意识作切割,让民众作“中国人”还是“台湾人”的二分法选择。在“独”派意识作祟、民众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的情况下,有的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这段历史模糊了、淡忘了,甚至浑然不知;有的民众仍有记忆,但在“独”派思维横行的大环境下,不敢出头表达纪念之思、组织纪念活动,怕自己被“抹红”。

  从现实情况来说,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不仅没有“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认知,同时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认同也没有继承之意。“去孔”、“去蒋”、“去孙”、取消遥祭黄帝陵、废除“课纲微调”、提倡“新南向”、赴东南亚及大洋洲“寻亲”,种种做法,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意识形态等各个方面作“去中国化”,但却把“台日关系”比作夫妻关系。中华民族的认同都已不在,台当局自然不会关注南京大屠杀这一中华民族的伤痛记忆。

  而部分政党虽然认同中华文化、承认“九二共识”,但在岛内“台独”势力嚣张的情况下,不敢出头,不敢担责任高调纪念“南京大屠杀”,生怕被抹红、被贴上“亲中”“投共”的标签。

  可是,不知他们可否回想下,台湾同胞中也有不少人及他们的先辈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甚至是南京保卫战,有些台湾同胞的先辈曾经在南京大屠杀中罹难。从更宏大的视野来说,台湾地区与韩国一样,都曾是日本的殖民地。台湾民众在日据时期颇受压迫剥削,许多台湾的抗日志士也曾在与日军斗争中流血牺牲。对于南京大屠杀的纪念,就是对被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压迫历史的反思。韩国人尚且能说“感同身受”,台湾又有什么理由“噤声”呢?

标签: 南京大屠杀;纪念;台当局;台湾;中国国民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5416873400584.jpg